首个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在黄埔成立

    2021-05-13 14:33
    5月10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立广东省首个区县级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下称“共同体”)。记者了解到,该共同体由全区47个单位(部门)组成,将在营商环境改革中形成合力,突破制度瓶颈和体制机制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试验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升级营商环境改革4.0,出台168条具体措施,着力打造系统化、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高效便利化的“黄埔Smile”营商品牌,改革举措在国家级开发区中走在前列。当天,15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典型案例发布,充分展示该区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过程中的举措与经验。
    多方协同破除制度瓶颈
    据悉,共同体由黄埔区委依法治区办、广州开发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发起成立,由该区人大专门委员会、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和有关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高等院校、人民团体、协会、商会以及其他相关机构组成。共同体组成单位名单实行开放制,根据工作需要,今后可邀请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有意愿的相关团体、协会、商会和专业机构等也可申请加入。
    黄埔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雷虎表示,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法治研究智库的作用,围绕全面提升黄埔区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为全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有利于协同各成员单位,提供一个高标准的理论实践平台。
    营商环境改革优化工作涉及到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而共同体可以通过协调各方,加快破除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制度性瓶颈和体制机制问题。接下来,共同体将着眼于8个方面重点工作,包括:助力重大改革创新、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发挥司法保障职能、优化纠纷化解机制、加强制度宣传解读、建立有效沟通协调和强力推进机制、打造营商环境法治研究智库等。
    当天,共同体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会上,共同体成员代表审议并通过了《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工作实施细则》。
    15个优化营商环境案例彰显区域软实力
    长期以来,对标国际的优良营商环境可以说是黄埔区的立区之本,具有鲜明的“黄埔特色”。营商环境改革多领域开花,各行各业典型案例不胜枚举。成立仪式上,行政执法类、政务服务类、公正司法类等领域的15个案例发布,彰显出黄埔区独树一帜的区域软实力。
    以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建设为例,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实现了审批时间压减1/3,部分许可证仅需1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批。降低企业成本,每一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可为企业节省15-20万元筹建成本。同时在全国首推“智政务+新邮政”模式,推行“政邮专窗就近办”和“政邮专员上门办”服务。
    在“一门式”政策兑现服务建设过程中,广州开发区政研室做到了“一门式”整合、“一窗式”受理、“一链式”流程、“一个月”办结、“一站式”公开。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4万余笔政策兑现,近7000家企业因该政策而受益。
    黄埔区人民法院在“五心”工程行动中,以公正司法、提效增速、重整减负、诉讼服务、透明廉洁五方面工程为抓手,为全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据介绍,2020年黄埔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案件同比增长659%,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适用率同比分别提高11.44%和17.83%,同时商事纠纷解决平均时长也比过去缩短了3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