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精准发力求突破 优化环境领跑全市助发展

    2021-02-24 13:56
    2020年,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通过强举措、优服务、求实效,推动群众、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攀升,园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当年新增市场主体5117家,同比增长97.3%。
     一、大胆先行先试,持续降低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门槛,助推园区强劲的创新创业活力领跑全市
      一是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试点阶段性成效明显。将中央层面和省级层面设定的事项进行分类梳理,结合园区实际出台开发区版“证照分离”试点改革实施方案,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具体改革举措及监管措施,实现了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并扩大试点范围在全区开展,目前,已有1500余家企业享受“证照分离”改革政策红利,涉及简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2000余项。
      二是率先在全省开展自贸试验区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符合条件的公司登记现场办理只需提供《公司登记确认书》和《章程》2件材料即可,实现“即时确认、立等出照”,线上办理通过“全链通”平台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秒批”。目前已有近20家企业通过确认制方式登记,推动商事登记由传统审查模式向确认模式创新转变。
      三是“一业一证”改革市级试点落地见效。结合我市首批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清单,探索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书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证准营”,2020年12月,开发区发出全市首张“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综合许可证》,助推全市“一业一证”改革落地见效,进一步简化市场主体准营方式。
      四是实行企业“一址多照”登记和“一照多址”登记。进一步放宽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将一家托管企业的住所作为住所或经营场所登记,组成企业集群的登记注册模式,也可在营业执照住所登记项后申请增加一个或多个经营场所,无需新办营业执照,便于园区企业享受国家级经开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多区叠加的政策优惠。
     二、打通关键堵点,科学再造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助推园区便捷的项目投资环境领跑全市
      一是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率先在全市制定“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方案,将施工许可之前的各项审批事项在土地出让环节提前介入进行实质性审查,投资项目获得土地使用的有关证明文件后立即核发正式批准文件,实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施工许可证等4证极速齐发,大幅压缩项目开工时间。目前,该模式已应用到园区4个投资项目,累计节约审批时限30余个工作日。
      二是推行部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豁免。将区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8类结构简单、工序单一、质量安全隐患较小的建设项目纳入施工许可豁免范畴,可不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手续即可开工建设,有效减少了项目建设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平均每单个项目提前10余个工作日开工建设。
      三是推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按照“统一受理、联合勘验、联审商议、联合审查、限时办结”的原则,由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受理建设单位验收申请,并牵头组织区住建局、区环保局等多个部门确定时间集中上门统一验收,一揽子解决建设项目验收环节多、耗时长、资料重复交、多个部门间往返跑等问题。
      四是主动帮助企业完善立项手续。开展开发区“无立项”手续生产企业专项整改行动,完成全区290余家重点企业的集中排查,并牵头组织区经发、住建、市场、应急、环保等多个部门召开商讨会,主动为31家企业补办相关手续,不仅解决了企业未立项先开工投产的问题,也便于企业办理后续环保、安监等相关手续,让企业安心专心谋发展。
     三、强化疫情防控,不断优化便民利企举措,助推园区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领跑全市
      一是畅通线上线下审批渠道。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内部流程、统一出件”的审批模式,疫情一级响应期间,开辟线下审批“绿色通道”,设立应急服务窗口并公布预约电话,为需要到现场办事的群众办件4800余件。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开发区旗舰店建设,动态维护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区级审批事项认领编制率达100%,不见面审批(服务)可办率达98%以上。
      二是落实“六稳六保”惠企政策。出台支持园区企业保运营稳发展十二条政策,分级分类推动复工复产,细化分解“苏政50条”具体措施,形成开发区版服务指南,将其汇编成册主动上门为企业解读政策,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据统计,2020年,开发区为区内4000余家企业累计减税降费约12.53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三是积极拓展“一件事”改革应用情景。聚焦群众和企业高频办件,重点在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等方面拓展应用情景,目前已完成53项情景式“一件事”事项梳理,并在江苏政务服务网连云港旗舰店上线,可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指南,其中:我区道路挖掘“一件事”先进经验被学习强国平台宣传推广。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