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两大中心 创新建立“五项机制”打造企业服务“闭

    2021-02-04 16:42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及时化解企业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投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市开发区依托企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创新建立“五项机制”,形成企业服务“闭环”模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一、建立服务专员制。由区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和企业服务中心各明确1名服务专员,分别负责项目报建阶段及项目竣工投产阶段的牵头协调服务工作。所有服务专员都做到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困难问题、第一时间对企业的诉求作出反应,实现了“手续办理全程服务、申报资金全程服务、企业诉求全程服务”,对问题的受理和处理采取台帐管理,及时梳理归类,限时办结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建立服务闭环制。企业从项目注册至投产运营阶段,分别由企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全程服务兜底,无缝对接。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联动效应,合力推进问题解决,形成企业服务闭环,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建立提前介入制。从项目签约开始,由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提前对接项目方,提供“服务清单”,提醒项目方进行水电申请、办理道口开设、方案报批、施工图审等项目开工前置要素的准备。明确专人对项目报批进行全程服务和专项辅导。紧扣项目实施各环节,针对项目推进进度,辅导项目方理清项目报建全流程,提前告知准备报建材料,及时提供帮办协办服务,指导办理施工手续,保障各项报建手续快速办理。
    四、建立分层级协调化解制。根据企业存在问题的复杂程度,实行分层级式协调化解。项目实施中遇到的一般性问题,由牵头部门即知即办;对涉及到单个职能部门单位协调问题,由牵头部门向该单位发送《工作联系单》,在约定时限内反馈问题解决情况或推进措施计划;涉及多个部门协调的问题,由牵头部门分管领导召集相关单位进行研究会办;对突发问题,由牵头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辟“急诊”快速反应通道,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需管委会层面协调的重大疑难事项,由牵头部门梳理汇总后提请管委会专题研究会办。
    五、建立督查考评制。企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对各单位承办的企业问题处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进,并依据各单位落实解决企业问题的效率、质量、数量及企业反馈意见等事项进行考评。通过跟踪问效、督查督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020年,企业服务中心共走访对接区内企业760余家次,共为230余家企业协调难题327项,并牵头召开涉企部门间的企业问题协调会20余次,组织管委会层面难题会办会9次;目前协调推进的327个问题中,已成功化解317个,破解率达97%。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成立9个月以来,共为73个项目方现场解答的普通问题600余项,与相关部门协调会办问题241项。目前已解决241项会办问题中的231项,正常推进的9项,问题化解率达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