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营商环境再优化树立全国标杆

    2021-03-23 14:38
    落实“放管服”五大类22项改革任务,首推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实体化运作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环境评价得分位居全省首位,被全国工商联列入法治化营商环境5个标杆城市……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国标杆:法治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2020年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报告指出,“从城市来看,温州、德州、衢州、宁波、淮安等法治要素环境受到民营企业高度认可。”
    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出台《淮安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共有23项内容,涉及开通12348涉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建立涉企商事案件快审制度、强化侵害企业行为检察监督、提供“四进四送”法治体检服务等多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具体措施,进一步彰显打造全周期法治服务的思路和理念。我市持续深化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按照包容审慎执法理念,制定涉企轻微违法免罚清单,严格限制行政执法机关对企业检查的数量、频次、范围,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我市通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联合会商等工作机制,搭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平台,开展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全力为民营企业提供立体化高品质司法服务。
    全国首推: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
    在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上,“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案例获得“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登录淮安市政务服务网站,点击一体化财政奖补专栏,可以看到政策超市、申报通告、申报指南、奖补公示等栏目,所有财政奖补信息一目了然。我市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奖补政策分散、申请流程复杂、足额兑付难等突出问题,在全国设区市中率先推出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梳理全市相关政策,按照“应集尽集”的原则,通过服务平台集中公布。在淮安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群众可以自助办理,只要插入身份证、输入相关信息,短短几分钟就可完成申请工作。为了保证效率,我市对财政奖补资金流程进行再造,原来由部门逐一审核的“串联”,转变为如今的多部门协同并联审核。为压实各方责任,我市明确要求受理环节当日完成,审核、支付、第三方审查、行文报批等环节也明确最长时限。
    截止到2月18日,平台已累计上线691个财政奖补业务项,办理奖补事项超万件,兑付资金超11亿元,单笔资金平均到账时限为33个工作日,相比改革前压缩了60%。
    全国首家:实体化运作台商台胞服务中心
    2020年9月28日,大陆设区市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在我市揭牌运行。
    中心设置5个实体化服务站、13个服务窗口,组建业务专精、作风优良的服务团队。坚持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全天候服务格局。聚焦台商台胞服务的重点、热点和堵点,优化审批、政策、生活保障、融合发展等全方位服务,实现“一站即成”。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分散服务为集中服务、变单点服务为全面服务,对涉台服务事项统一受理登记、统一研究推进、统一协调解决、统一反馈结果,形成完整服务闭环。中心还承接了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工作,以“应集尽集、公开透明、高效便利、融合实施”为原则,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