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基本能力上下功夫

    2021-05-14 15:45
    世界一流企业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引领、支撑和融合作用。拥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仅是一个国家闪亮的经济“名片”,更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聚焦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推动国有企业更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务实举措。
    (一)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此背景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切实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能有效打通经济循环堵点,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形成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有助于优化整合产业链价值链关键环节,更好地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体系的韧性和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特别是能在全面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整合行业资源、构建新型产业生态系统、提升产业链集成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有利于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具备科学技术领域上的创新能力,是世界一流企业的显著特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能够引导国有企业聚焦国家战略性需求导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能够促进国有企业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生产模式、管理模式、流程模式等方面的变革;能够促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互动创新,将国有企业的平台资源和民营企业的创新基因优化组合,激活创造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有利于推动国内国际市场高效联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能够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位势,促使国有企业“走出去”深度参与国际分工,是有力推动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举措。既有利于我国企业更好适应新一轮全球贸易投资规则,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价值实现模式、拓展价值增值空间,又有助于我国企业更好适应全球价值链演进的规律,加强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
    (二)
    一般来说,世界一流企业应当具备四个方面的基本能力:全球范围内的综合竞争实力、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经营管理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当前,我国很多国有企业具有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需在科学研判世界一流企业关键特征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企业实现从规模化增长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转变,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上下功夫,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加快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控资本投向、优化资本结构、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和效益为重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逐步推动混改从局部试点向综合行动转变、从浅层次“混”向深层次“改”转变,可考虑在现有试点和经验的基础上,放开范围、提高层次,出台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重实效的实施方案。
    在实现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需立足自主创新,推动国有企业努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推进创新体系优化组合;加快推进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的价值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加快国有企业技术、业态、模式和管理创新;促进跨行业跨区域企业技术的融合,实现产业链上创新资源的战略性互补;以数字经济为抓手引导产业价值链体系重构和价值创造环节再造,着力营造新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融合发展的创新生态,实现价值链提升。
    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一方面,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重点是调整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本配置,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另一方面,要加大国有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对标对表力度,在资源基础、战略决策、内部管控、价值导向、创新能力、国际化程度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持续推动各个业务模块、单元的有机战略协同,提升企业对优质资源要素的整合能力,全方位塑造国有企业竞争优势。
    在国有企业“走出去”上下功夫,拓展国际市场空间。要促进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持续提升其对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机遇,加快布局区域产业链体系;着力塑造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良好声誉,持续推动企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
    在坚持党建引领上下功夫,为更好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要推动党建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化、规范化,完善相应的领导体制、决策程序和治理机制,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