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全力做好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2021-01-29 17:06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合理布局战略预留空间、精准配置近期规划空间周转指标、用地计划“应保尽保”、组织指标专场交易、开设用地用海审批绿色通道、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改革、完善推广“双信地”出让模式、做好不动产登记服务以及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核查工作等9个方面的自然资源管理措施,多措并举推动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落地见效。
    在合理布局战略预留空间方面,《通知》要求,统筹优化用地布局,合理调整用地结构,依据国土空间规划提前做好重大项目前期选址工作,空间指标应优先用于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鼓励各地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探索布局战略预留区,为城镇重大战略功能进行空间“留白”,并明确调整启用机制和用途管制规则,确保重大项目落地。
    在精准配置近期规划空间周转指标方面,《通知》明确,市、县(市、区)空间规模均紧缺的地区近期可按规定向省厅申请适量空间规模周转指标,保障省重大项目的建设空间需求。周转指标严格按照项目核定使用,单个项目周转规模控制在项目新增建设用地面积的50%以内,原则不超过1000亩。周转时间至国土空间规划报批时止,届时仍未归还的,直接核减当地国土空间规划空间规模。
    在用地计划“应保尽保”方面,《通知》提出,对年度省重大项目用地实行用地计划“核销制”,依据“省重大项目用地全程监管系统”中的项目填报信息实行清单式管理,由省级保障用地计划。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积极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优化配置新增建设用地,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依据重大项目清单、相关产业政策、用地定额标准等合理组织核定重大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就开设用地用海审批绿色通道方面,《通知》明确,对建设用地项目呈报材料中明确填报为重大项目的,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建立重大项目用地审批业务“绿色通道”,专人负责、优先办理,确保重大项目审批时长少于平均审批时长。建立重大项目用海预审和报批全链条服务保障模式,邀请专家提前参与项目海域使用论证咨询,确保论证报告一次性通过。提高用海审批效率,实行用海预审和报批审查周结制。加快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区域内的重大项目审批效率,简化海域使用论证报告评审内容,优化用海报批流程,规范用海报批材料。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20年全省重大项目中有409个独立占地的子项目,实现当年用地需求“应保尽保”,已供地面积7.1万亩,涉及投资额超过4900亿元;已批准新增建设用地6.4万亩,较2019年增加了1万亩;用海面积24万亩,涉及投资1074亿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