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04 11:38
    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和区域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发展规划论坛在京举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江小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伟民,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等权威专家深入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杨伟民指出,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基本要求,要把握“格局”、“循环”和“开放”三个关键词。“格局”就是要优化我国经济的生产、分配、需求、技术等基本格局,把握发展主动权和先手棋;“循环”就是畅通国内生产、分配、需求及其相互之间的循环,打通堵点、清理瘀点;“开放”就是要促进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继续当好“世界工厂”,还要当上“世界市场”。他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涉及经济发展的供需格局、需求格局、分配格局、生产格局、技术格局、开放格局等的调整优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
    江小涓认为,近十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产出的比重快速增长,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先进机器人等数字技术的支撑下,数字经济的整体形态将初步显现、持续演进并产生深远影响。她指出,数字化消费、数字化生产、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安全、数字化资源配置、数字化创新合作等都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她建议,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要完善包括提供应用场景、建设基础设施、支持网络互联、政府数据公开、数字技术治理等在内的适应数字时代的体制和政策。
    王志军解读了“十四五”规划建议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五点要求。一是坚持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加大技术创新和要素资源向制造业有效集聚。二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企业家作用和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三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关注产业基础能力、产业分工水平和配合能力、产业安全和稳定性等要素。四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各个产业深度融合,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五是加快数字化发展,既要加快数字资源的基础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也要解决数字鸿沟,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