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落实“二十条” 做好“一促两稳”

    2020-04-08 17:41
    2月21日,商务部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网上政策吹风会,介绍日前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
    在吹风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疫情是可以战胜的,中国商务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通知》出台二十条政策措施,目的就是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把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
    谈及疫情对外贸的影响,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虽然疫情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叠加春节因素影响,今年1-2月进出口增速预计将大幅回落,但根据评估,一季度疫情的发生给中国外贸造成的影响仍处于可承受范围内,总体来说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
     “对于全年进出口前景,我们有信心保持适度乐观。” 李兴乾说,从国际看,外需总体稳定;从国内看,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竞争优势客观存在,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外贸动能始终强劲有力。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外贸必将迎来恢复性增长,预计2020年全年中国外贸发展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在服务贸易方面,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短期内,疫情的发生确实给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特别是旅行、运输等领域受到的冲击较大,一些劳动力相对密集的领域,如服务外包、加工服务等也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从长远来看,“服务贸易作为中国外贸发展新引擎、对外开放深化新动力的地位和作用不会改变,服务贸易成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一趋势不会改变,服务贸易长期向好的发展势头不会改变”。
    谈及疫情对外资的影响,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同样受到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包括人员流动受阻、交通物流不畅、防疫物资紧缺、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导致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同时,疫情的发生也使得投资者观望心理加重,给今年引资工作“稳存量”“促增量”带来压力,引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目前,疫情对外资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预计2月、3月乃至整个一季度将更加明显。
     “但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造成的影响终归是阶段性的。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 宗长青说,下一步,商务部将坚持长短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坚持常规措施与非常规措施结合,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统筹抓好当前疫情应对和全年稳外资工作。
    谈及疫情对消费的影响,记者提到了因疫情而封闭步行街的问题。对此,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回应道,较大的客流密度使得步行街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有的步行街完全封闭,有的步行街虽然沿街门店继续营业,但客流量急剧减少,商户经营和街区发展遇到很大的挑战。
     “我们认为,这只是疫情发生期间的特殊情况,步行街作为城市消费载体的地位和作用没有改变。” 郑文说,从近两天的情况看,随着各地疫情的缓解,已有不少民众佩戴口罩来到步行街选购商品,街区商业氛围正在逐步恢复。
    二十条力保“一促两稳”
    为了尽快消除疫情给“一促两稳”工作带来的影响,商务部印发《通知》,出台了二十条针对性政策,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加快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稳外贸方面,据李兴乾介绍,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部门、各地方迅速出台了扶持企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商务部也积极采取措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下一步,商务部将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帮助企业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扎实开展稳外贸工作,包括简化外贸管理程序、强化法律服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等,扎实做好稳外贸工作。
    稳外资方面,宗长青介绍,下一步,商务部一方面将以抓好当前外资企业疫情应对工作为目标,针对当前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各地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稳存量,保增量,千方百计做好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同时,总结推广了山东等地稳外资的好做法。另一方面则以抓好全年稳外资工作为目标,着力从五个方面深入推进,包括进一步推进外资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扩大外资准入、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进一步加强投资保护和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促消费方面,郑文介绍,商务部将从两方面入手,一手组织具备条件的零售企业复工营业,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截至2月20日,全国范围内零售企业复工营业呈超市开业率持续保持高位、便利店开业率稳步提高、百货店和购物中心开业率较低三大特点。在此背景下,商务部下一步将持续关注企业开业情况,根据疫情发展需要进一步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在推进企业复工的同时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
    一手继续推动步行街升级改造。商务部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包括在首批试点步行街中确定一批示范步行街、启动第二批步行街试点。而对于首批试点步行街、正在申请第二批试点的步行街和各地确定的试点步行街,商务部要求,已经确定了的改造项目要抓紧实施、尽早完工,争取早见成效。同时,要提前谋划、精心筹备一批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尽快启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休闲体验,充分释放被疫情抑制的消费潜力。
    (商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