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仍需要迈过“五道坎”

    2020-10-19 17:25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追赶超越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昆山开发区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进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企业用工紧缺。受城市能级和上海、苏州虹吸效应的双重影响,加之服务业的迅猛发展,仁宝、纬创、世硕等企业在订单旺季经常出现“抢人”大战。另外,在“用工荒”的社会现象下,出现劳务中介公司唆使部分劳动者非正常更换用人单位,以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招工成本,并引发较多信访问题。二是队伍流动性大、技能人才紧缺。当前,90后已成为职工队伍中的主力军,员工普遍思想活跃,且不喜欢受约束,辞职率较高,造成企业专业性人才队伍不稳定。很多企业处于转型升级阶段,急需大量科技创新人才,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缺少平台和渠道,导致转型升级进度缓慢。三是区域环境滞后。以综保区为例,企业反映,综保区日均进出区车次超3万辆,但配建停车场严重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非市政道路属性缺陷形成交通执法盲区,停车难、乱停车现象突出,道路堵塞情况时有发生。同时,受早期规划理念局限及维保不到位等影响,近年来出现市政道路破旧、雨污管道不畅、围网破损等问题,与产业高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四是资源禀赋受限。部分企业反映,当前开发区工业用地紧张,企业用地受到限制,其中综保区供地总面积超95%以上,土地供需矛盾突出。此外,部分地块建设开发强度不高,超50%地块容积率低于现行1.0的控制标准,存在土地资源低效利用的现象。五是缺少复合型招商人才。大部分招商人员仅具备单一专业知识,缺少精通法律、经济、外语等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在招商谈判过程及拟定投资协议环节,需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外语等多方面的知识,但经济部门目前缺少这样的复合型人才,给招商谈判和协议拟定带来一定程度的困难。
    对此,企业建议:一是探索招工用工稳定机制。大力拓展人力资源引入渠道,财政、人社、企业等多部门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人力资源平台,挤压非法职介生存空间。同时,引导企业通过“校企合作”、“共享用工”等方式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稳定企业用工。二是发挥党工组织作用。发挥党工组织的引领作用和服务能力,稳定职工队伍,提高职工主人翁意识。实施基层党工品牌培育计划,结合企业产品特色和经营管理,逐步形成具有代表性、领域齐全、互为补充的企业党工组织特色品牌,为企业招纳人才助力。通过工会、团委、妇联的作用,落实各类学习培训、技能竞赛、精准帮扶等措施,引导广大职工提升技能。三是全面提升环境秩序。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城管、交警、规建、物业等多部门联合,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通过推进道路属性变更、加大停车设施配建力度等措施逐渐根除停车难题。通过绿化提升、既有国资厂房立面出新及周边综合环境整治等综合措施,提亮区域整体形象。四是注重产业用地空间挖潜。大力推进“腾笼换鸟”工程,通过分割转让、置换腾退等方式整合可利用土地资源,解决企业空间利用效率低、容积率不高的问题,提高开发强度,为高质量产业腾留发展空间,推动土地集约、产业集聚。五是加大招商人才培养力度。每年编订计划,派遣招商部门人员到大学,或邀请专家来我区进行法律、经济、外语等知识的培训。提高专业人才招聘质量,特别是对外语类人才招聘,增加外语专业测试环节。对于招商谈判、商议投资协议等环节中涉及的法律等领域的专门知识,邀请法律顾问、学者专家把关,提前发现专业领域出现的纰漏,并及时纠正。六是出台外商投资相关法规。为企业利润再投资项目提供一定的优惠待遇,增强台资技术型、投资型总部入驻的吸引力,加快台资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扩大政府采购信息知晓面,帮助中小企业提前洞悉政府采购市场商机,进一步拉动中小台资企业政府采购商机。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区内台企普遍反映中高端技术型人才难招聘、易流失,建议出台更好的人才政策,同时为台籍员工合法收入依法汇出提供便利,提高台籍中高端技术人员来昆就业吸引力。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