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实施“薪火”培养方案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

    2020-11-09 16:23
    一是拓宽“薪火之源”,夯实年轻干部工作基础。深入实施“青年人才定岗特选计划”,今年面向国内“双一流”高校招引44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到区内事业单位工作。创新实施“名校优才”“青年英才”双才计划,探索打破人才身份限制,利用3年时间面向国内外名校引进350名专业技术类人才。通过“三个一线”考察方式,掌握一批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一批吃苦耐劳、会做群众工作、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年轻干部,掌握一批专业能力强、有真才实学、发展潜力较大的年轻干部。
    二是强化“薪火淬炼”,锻造年轻干部过硬本领。将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举办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量身定制政治能力、群众工作、应急管理等岗位适配度高的课程。实施年轻干部“三个一批”培养工程,选派一批到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岗位考验锤炼,推荐一批到市级机关、省金融系统、中央部委挂职锻炼,充实一批到镇、街道领导班子培养历练,绘好年轻干部成长“路线图”。
    三是助推“薪火相传”,促进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制定年轻干部专项选拔方案,对纳入“薪火”培养的年轻干部实行梯队化管理使用,从在关键岗位历练、统筹驾驭能力较强的80后正科职干部中选拔1-2名担任副处职;从经历过多岗位历练、攻坚克难能力较强的85后副科职干部中选拔3名以上担任正科职;从有较强发展潜力、工作创新能力较强的90后年轻干部中选拔6名以上担任副科职;从能够独当一面、专业业务能力较强的区级机关35岁以下副科职干部中选派5名以上充实到镇、街道领导班子中,年底完成年轻干部选拔配备任务。
    (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