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保区升级助企业拓展“两个市场”

    2019-03-06 13:43
    2016年11月1日,首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率先在全国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启动,第一家试点企业为昆山综保区扬皓光电有限公司,其开出全国内销“第一票”。扬皓光电主要从事数字投影仪、等离子电视等加工制造业务,其主要原材料是液晶显示屏、集成电路等,属于入区项目中保税加工类企业成品全部外销模式的原料内外采购型。
    近年来,海外投影仪市场发展放缓,中国市场成为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前景最诱人的市场之一。然而,投影仪产品成品内销的关税税率高,制成品如直接内销则税收成本较高,影响产品竞争力。为开拓国内市场,扬皓光电若在综保区外另设公司生产内销产品,则又增加设备等固定资产投入以及新设公司管理成本。综合比较后,公司抢抓改革新机遇,率先参加试点业务,适用增值税进项税额可抵扣、国内货物入区不退税但离境退税、保税货物内销按料件征税、进口自用设备按内销比例补税等政策。
    “两个工厂、两套人马有效整合,生产成本一年整体降低600余万元,抵扣税款数百万元。”资源整合中心处长陈家勇介绍说,受惠于现行政策,公司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优势,每年“减负”达千万元。2018年,扬皓光电在内销市场“大展拳脚”,一改过去以出口为主的发展格局,内销投影仪增长三成以上。
    昆山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试点实施后,区内试点企业可以接受国内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向国内销售货物时也可直接开具增值税发票,使进项税额得到充分抵扣,促进区内外企业建立起增值税抵扣链条,有效降低税负。截至2018年底,试点企业进项税金可抵扣额8.49亿元。“试点的阶段性成效产生了叠加优势,成为地方转型发展中积极应对改革诉求、落实改革举措的范例,充分体现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和实践。”昆山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降低了区内企业内销经营成本,有利于区内企业更好地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竞争。试点企业一方面可以享受“营改增”红利、便捷化通关等利好;另一方面,综保区原有的政策优势不仅没有削弱,还为企业增添了政策适用的自主选择权。
    随着改革的深入,江苏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从昆山、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扩大至苏州、无锡、吴江、淮安、镇江5个综合保税区,获批试点区域数量位居全国各直属海关首位,改革红利进一步扩大。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