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开发区尝试国家实验室运行机制的探索

    2020-06-18 16:23
    国家实验室是以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基础研究、竞争前沿高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在我国目前还处于起步与探索阶段。
    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和南京市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共同推进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如何更好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实行重大任务攻关“揭榜挂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紫金山实验室在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尝试与探索。
    2018年以来,紫金山实验室建设参照国家有关部门拟定的“国家实验室运行机制”的基本思路,突破现有科研体制障碍,成立特殊事业单位性质法人实体,实行企业化运行,探索一套适合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创新机制,主要包括:1.财政投入为主,市场化运作的管理体制;2.学术与管理相分离的运行机制,实行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双支撑运行,实施目标导向和运行绩效宏观管理;3.科研资源使用和配置拥有充分自主权的项目管理机制;4.研究方向的首席科学家领衔制(“揭榜挂帅”);5.非共识、战略性项目遴选与阶段考核机制;6.强竞争力的人才引进和支撑保障机制;7.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的开放共建机制;8.注重科研团队利益分配、与新型研发机构相贯通的成果转化机制。争取通过一系列创新体制机制设计,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全省、全国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和“科研特区”。
    围绕这一思路,实验室在治理构架设计、以科研需求为导向的人力资源配置及全流程财务管理、成果归属权及转化管理、重大项目遴选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胆探索,并取得了较大成效,主要体会和建议如下:国家实验室建设与我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整体大环境密切相关,其建设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是要处理好“大环境”与“小环境”之间的关系。努力将紫金山实验室的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政策闭环”,使各项改革能够顺利贯彻到实验室建设投入产出的全环节,并逐步克服现有以“论文”、“帽子”和“科研经费数”而非社会贡献作为现有科学研究评价体制核心环节所带来的突出问题。二是要有效整合科技资源,把科技创新的精华力量和高水平实验平台纳入国家实验室。依托研究型大学建设国家实验室,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丰富、学科门类齐全、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优势,是美国国家实验室建设较为常见的作法,但在我国尚未有可供借鉴的成熟经验,需要进一步健全各项机制。三是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的设计需要进一步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在发挥国家和省市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切实关切现有存量科研机构发展诉求,并鼓励一线科研人员积极投入到国家实验室建设与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去。四是实行重大科研任务“揭榜挂帅”制度。通过建立权威的学术委员会,面向全球遴选重大任务首席科学家,并制定“首席科学家技术路线决策权、项目经费调剂权、创新团队组建”等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科研“包干制”的要求,激发科研团队积极性和创造性。
     (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