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开发区快速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的举措

    2020-05-07 11:28
    如何在时代变局中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尤其是在“卡脖子”和新兴的产业前瞻性及关键技术项目上取得突破是每个开发区在发展的进程中都要攻克的难题。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加大高端创新资源的培育和集聚,让这些要素成为科技创新永不枯竭的源头。
    一、开源引流,加大科技招商力度
    结合开发区产业现状,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尤其针对现有产业链中的空缺部位进行全产业链招商。瞄准国内外产业龙头企业,借力专业招商中介,不断拓宽招商引资的视野和触角,实现招商项目库的丰厚以及招商主体的多样化。转变传统招商理念,坚持从“招商”向“选商”转变,除了抓好以商引商、驻外招商等常规手段,还要积极整合产业、企业、人才等各类资源,积极实行产业招商、以情招商等模式。加强与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商会、行业协会等组织的联系,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全面拓宽招商渠道,同时放大开发区的影响力。
    二、深耕技术,深度融合政产学研
    狙击高精尖技术领域,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推动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在惠山集聚发展。深度推动新兴研发机构建设进程,其一以华科大、清华数字园、超通智能等为代表的一批已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为典型,激励高校、企业等各类组织勇于探索科学和经济的新模式;其二加大政策支撑力度,实行新型研发机构运营奖补管理办法,凸显新型研发机构在产业培育和技术支撑等方面的新动能。
    三、以人为本,加速高端人才集聚
    以“院士经济”为抓手,放大人才的第一资源效应,引进一批技术背景强管理模式新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转化能效高的创新创业团队,留住一批专业技能熟工作粘度高的创新创业人员。加快国际人才公寓、配套商业区的建设,营造优渥的创新创业软环境。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解决购房、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突出8小时工作以外的政策支撑,进一步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四、合纵连横,加强创新开放合作
    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对接优质创新资源,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互联网+、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学习优秀科技创新载体运维办法,汲取先进产业发展经验,收集承接科技型项目信息。立足几大支柱产业与国内外创新先进国家、地区已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
    (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经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