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开发区促进高新企业集群量质并举的四项举

    2020-05-14 14:10
    近年来,惠山开发区依托江苏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和无锡市五年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的政策,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井喷式增长。规上工业企业中高企占比逐年提高,截止2019年开发区规上高企数量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48.4%,凸现出良好的科技创新活力,展示了优异的科技创新技术。
    与此同时,快速增长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其一,高新技术产值增长速度同比低于高企数量增长;其二,现有高企的后续服务及管理力有不逮;其三,新老更替过程中,培育新增与壮大集群两项指标的双提升。
    针对这些问题,开发区将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促进高企集群量质并举。
    一、紧扣源头,加大高企申报初审力度。秉承国家对高企申报加大审查力度的文件精神,从看“书面审查”到重“企业实际”,稳步推进高企培育计划,从源头上保证高新技术企业的严肃性和技术性。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施行无锡市高企申报中介白名单计划,对于申报过程中存在欺瞒行为的中介,一经发现,永久取消其高企申报资格。强化企业责任主体,要求企业负责人对高企申报过程负责尽责,严格比对申报条款,不为了享受政策红利强行申报。
    二、扩大宣传,精准政策宣传触角对象。提升科技服务触角伸展层次,针对企业具有决策力的人员推送相关政策,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对政策文件精髓进行提炼,通过科技人才活动、产学研活动等多方式,与企业上层决策者建立联系,向其提供明晰、具体的政策落地条件、申报流程对内容,“一对一”送政策上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线直播等新媒体,集中时间和力量,对有关鼓励和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重点政策进行专题宣传,全面放大科技政策的吸引力和导向性。
    三、政策引导,促进企业创新思维形成。通过政策实施引导,将创新思维渗透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发展过程,规范企业研发制度的制定、研发费用的归集、专利申报的规划等创新行为,加快企业创新成果的形成。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内核力量,应对整体外围环境经济下行压力。紧抓苏南自创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机遇,促进高新企业进一步提升在产业链中所处地位,加大企业对先进技术的吸纳力、对市场需求的满足力和对关键技术的研发力。
    四、强化内功,全面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依托已建成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对企业政策申报、经营状况等方面的监管力度。通过项目申报管理系统,建立企业运营预警机制,依靠专业运维团队,及时反应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遇到的困难。打造企服中心智能客服,形成真正的全天候无死角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持续为开发区企业输送优质服务,实现科技服务水平的突破性提升。
    (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