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开发区知识产权与产业深度融合 推动区域经

    2019-11-27 18:00
    浦口开发区知识产权与产业深度融合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开发区以建设“智能制造新城,产城融合新城,田园水乡新城”为发展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深度融合,构建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核心的生态发展体系,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是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了让各项知识产权政策“掷地有声”,让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开发区设立了知识产权局,并配备知识产权管理、法律顾问等6名知识产权专员;在各产业分园,均设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站并配备知识产权专员。
    二是设立知识产权专员岗位。开发区组织专门队伍下沉企业,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设立知识产权专员岗位,使知识产权工作得以更好地向基层和企业延伸。同时,与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合作,对园区内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及企业管理者展开知识产权专题培训。
    三是提供专利导航服务。开发区通过专利导航,指导企业对相关技术进行对比分析。例如,当企业处于领先水平时,帮助企业及时提交专利申请,进行关键技术的专利布局;当竞争对手技术领先时,则分析企业专利的侵权风险,指导企业及时通过规避设计或超越设计化解风险,优化研发路线。目前,专利导航在园区主导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中心。为园区内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需求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为专业高效的公益服务。目前,已吸引了17家国内知名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到园区“落户”,与南京畅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浦口开发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线上知识产权政策、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动态、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维权以及知识产权培训信息查看窗口等服务,极大提升园区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意识。
    (浦口经济开发区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