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开发区强化委托招商的绩效管理的探索

    2020-04-27 11:11
    海安开发区强化委托招商的绩效管理的探索
    一、我区委托招商的主要做法
    为进一步强化招商,完善招商机制,拓宽招商渠道,扩大利用外资规模,促进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区专门出台办法,加强委托招商管理。我区委托招商主要通过授权委托招商和协议委托招商两种模式。授权委托招商主要有高级招商顾问、招商大使、招商代表处三种形式;协议委托招商主要有政府委托招商和企业自主委托招商两种形式。
    (一)高级招商顾问
    高级招商顾问是指以政府名义聘请的国内外知名人士,建立全球招商引资网络,提升本区对外开放战略和全球招商引资规划水平。高级招商顾问一般聘请所在国家或地区政府经济部门、行业协会及商会的知名人士,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及大型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高级招商顾问针对开发区对外开放及招商引资工作,定期提出有建设性的具体建议;参与开发区中长期招商引资规划和政策的制定;对外宣传介绍开发区投资环境及投资政策;向开发区引荐投资项目、人才、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帮助开发区在其所在国家和地区策划和实施各类招商活动;组织介绍当地企业家和投资人到开发区参观、考察、交流和参加各类招商活动。与招商引资活动有关的其他工作。
    (二)招商大使
    招商大使是指为推进全球招商引资规划的实施,由开发区管委会在全球范围内聘请的对本区招商引资工作有积极性、熟悉国际资本运作、与国外企业界有一定联系的境内外各界人士。招商大使受托在其所在地区帮助本区开展招商引资;对外宣传介绍本区投资环境及投资政策;向本区提供各类投资信息;为本区在境外举办各类招商活动提供帮助和支持;组织介绍当地企业到本区参观、考察、交流和参加各类招商活动;与招商引资活动有关的其他工作。
    (三)招商代表处
    招商代表处是指经区管委会授权委托,依托现有企业组织,在境内外建立的、代表开发区管委会对外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办事机构。招商代表处对外宣传介绍本区投资环境及投资政策;联络所在地区大型企业集团及公司,并收集有关信息,定时通报区招商局;为本区在招商代表处所在地区举办各类招商活动提供帮助和支持;协助或代为本区组织、举办各类招商活动;接待本区招商团组赴其所在地区进行招商引资工作;介绍当地企业到本区参观、考察、交流和参加各类招商活动;其他招商引资活动。
    (四)协议委托招商
    协议委托招商是指由区管委会或项目法人与境内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签订委托招商合同,受托人依据委托招商合同对外开展招商引资的行为。委托人为区管委会的委托招商行为即为政府协议委托招商,委托人为企业项目法人的委托招商行为即为企业自主委托招商。受托人必须具备具备良好资信和开展相关工作的能力;拥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丰富的企业关系。委托人及时向受托人通报本区招商信息、重大招商活动计划;及时提供受托人工作所需的投资指南、项目研究报告等招商资料;定期征求受托人意见;定期邀请受托人到本区参观、考察、交流。受托人依据委托招商合同引进资金投资开发区;对外宣传介绍本区投资环境和政策;积极参加委托人组织的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协助委托人在其所在地组织召开各类招商引资活动。
    二、委托招商绩效管理的难点
    1.招商主体意识不强。委托招商顾问、大使和代表处的全面招商的意识还不强,积极性不高,没有充分发挥其招商引资的主体作用,没有唱好主角戏。
    2.招引项目科技含量不高。从已经收集整理的项目来看,虽然包含精密机械、纺织丝绸、高端家具、节能环保、生态农业等方面的项目,但项目整体的科技含量还不高。
    3.绩效评价体系不健全。目前,尚未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评价体系和指标,强调定性指标,忽视定量指标;注重短期效益,忽视长期长远效益,导致委托招商的绩效评估往往流于形式。
    4.委托招商信息不对称。委托招商人员正常驻外,平时与开发区联系少,信息不对称,增加了管理的难度。
    三、强化委托招商绩效管理的思考
    1.从组织领导上加强管理。要专门成立委托招商绩效评估小组,科学设定绩效评估指标,确保在执行绩效评估过程中,更好的把握执行尺度,提高绩效评估的质量。
    2.从委托人员上加强管理。加强委托招商人员的管理,是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的关键所在,是委托招商工作走向规范化、程序化、组织化和市场化的必由之路。要拓宽委托招商人才的选择渠道,将热心开发区建设、能力突出、资源丰富的人才纳入委托招商队伍中来。同时,加强开发区投资环境、投资政策、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交际合作能力、亲商待人能力、沟通交流能力。
    3.从职能履行上加强管理。委托招商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对外宣传介绍本区投资环境及投资政策;联络所在地区大型企业集团及公司,并收集有关信息,定时通报区招商局;组织、举办各类招商活动。开发区要加强过程性管理,将组织招商活动、提供项目信息等作为重要的考核依据,引导委托招商人员围绕开发区履行职能。
    4.从政策兑现上加强管理。委托招商协议签订后,开发区按照协议支付约定佣金,其余部分再按照半年考核和全年考核分次发放。受托人如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性强、贡献大的项目,可采用“一事一议”的办法确定其奖励或佣金标准。
    5.从退出机制上加强管理。委托招商对委托人的工作要求高,要在激励机制的基础上,对一定时间内工作力度不大、实绩不明显的委托人实行退出机制,让更优秀的人才和机构为开发区的招商引资作出贡献。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