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精准施策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2021-04-16 17:20
    在经历夯基垒台和立柱架梁之后,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起势。与以往的改革相比,新时代的改革更侧重顶层设计,更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谋划改革、推进改革,绝不能“单打一”,要在系统集成上下功夫。因此,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专题会议上就“系统集成”这一方法论进行谋划部署。
    娄勤俭表示,总书记要求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我们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改革成果,更有责任、有条件率先推进改革的系统集成,为全国提供经验、作出示范。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改革系统集成、精准施策放到突出位置,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
    找准“集成”“协同”切入点
    一般来说,“系统集成”往往和“协同高效”同时出现。
    如果说“系统集成”是方法,那么“协同高效”是追求的效果。协同就是要有统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要科学合理、过程通畅。
    这要求出台的政策在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所以,通俗地理解“改革系统集成”,就是1+1>2,打通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
    但是,淤点堵点并不容易打通,如果说以前的改革强调“单兵突进”,那么当前进入“攻坚期”的改革必须“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
    这时候,就要讲求在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对此,娄勤俭强调,要准确把握系统集成的内涵要求,注重改革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正如总书记强调,要“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来谋划设计改革”,这对江苏推进改革系统集成,是一个重要的方法指引。
    进一步讲,可以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而这也是改革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一是围绕战略实施的全过程推进改革。江苏处于多个国家战略叠加区域,“十四五”规划谋划提出了一批重大战略抓手,这些都是带动全局发展的着力点,必须放到全省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加大改革集成力度,激发发展动能。
    二是围绕产业发展的全链条推动改革。这两年,江苏围绕国家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做了不少引资护链、引资补链、引资强链的事,着力推动形成产业国际化、配套本土化、链条完整化的发展格局。
    三是围绕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推动改革。
    四是围绕人才成长的全维度推进改革。
    用好改革试点“前哨站”
    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协调,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才能促进全社会形成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试点也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它既为大范围改革实践投石问路,也为局部先行先试开辟空间,就好比是改革“前哨站”。
    对此,娄勤俭提出,要积极推动集成改革的试点试验,发挥示范作用、带动作用。
    一方面,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区域结合实际率先探索。
    娄勤俭现场点了两道“题”。一是今年江苏省“两会”期间,他在参加宿迁团审议时,提出的宿迁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这个题目,指出要深化认识、加快布局,在“集成”上做足文章、大胆探索。还有就是抓好宁锡常接合片区城乡融合改革试点。
    另一方面,着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系统集成。依托江苏承担的一些国家层面试点,结合新的要求叠加改革举措,增强改革集成效应。
    当然,改革越往纵深推进,越接近中心目标,对系统集成的要求越高、难度越大,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娄勤俭提出,要切实加强改革的组织领导,一要强化主体责任,各级领导都要切实扛起责任,把重大改革事项牢牢抓在手里,专项小组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二要强化督察问效,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账整改。三要强化改革宣传,注重运用生动鲜活事例,充分展现我省改革实践成果,提升改革知晓度和受益面,增强全社会改革信心。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