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素质专业化 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

    2019-03-01 11:06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开发区全面深化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关键。推动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发展,聚焦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是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织保障。按照工委部署,党政办牵头对机构改革、人事管理、绩效薪酬、干部队伍等内容开展了深入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开发区从无到有,30多年来体制机制在不断发展完善。特别是近年来,全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机构运行机制改革、督查考核机制改革、国有直属公司改革以及镇街权责体系改革,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管理新机制,收到了一定成效。但是,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开发区的管理体制改革还存在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机构改革尚未完全到位。虽然依照“精简高效”“只减不增”的大原则,抓紧推动机关部门“三定”方案落实,但由于开发区“编少人少事多”的历史特点和现实情况,目前的机构设置对于紧扣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要求还不能完全适配。二是人员招录还需进一步规范。由于历史原因,机关、镇(街道)、学校、医院等单位的进人问题需要更加严格把关,经得起各项纪律条例和法律法规的检验,进人各环节涉及到的职责权限等制度规定,还有待进一步予以明确和修订完善。三是人事管理有待进一步精细。基于开发区的特殊性,人员构成中既有公务员行政编、参公编,也有大量的事业编、企业编人员,错综复杂的各类人员身份给人事管理带来挑战。不同身份人员的使用问题、历史遗留的借用人员处置问题,在当前愈加严格的纪检监察政策下矛盾凸显,亟待进一步梳理、整改、解决。四是干部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一级级夯实,特别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总体来看,全区干部的选拔、竞聘和交流轮岗还不够,干部的培养方式需要进一步活跃。少数基层党组织对所辖干部只局限于用而欠缺管,缺少日常批评教育,缺少激励惩戒措施。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大环境下,机关部门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职责亟待加强完善。五是绩效薪酬亟待改革。开发区目前还存在人员身份多样化带来的薪酬标准多样化问题,同时尚有大量闲置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虽多次调整,但仍未解决分配制度“大锅饭”的问题,特别是未能与实际工作挂钩,“指挥棒”导向作用发挥不明显,对个人的激励作用不明显,一些弊端和问题也逐步呈现。
        二、进一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的措施建议
        当前开发区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必须加大管理体制改革力度,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畅通运转体系、优化干部配置、激发队伍活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改革创新发展需要。
    1、深化机构运行机制改革。调整优化机关部门设置,推行“大部门”管理体制,整合相关职能和资源,有序推进部门“三定”,明确主要职责、内设机构、部门员额和领导职数,构建“专业化、扁平化、高效化”的机关运行机制。具体来说,就是要严控机关人数规模,杜绝各类进人乱象,按照精简、高效、便捷的要求,着力做好“控、调、改”,即严格控制机关编制总量,调整优化编制结构,深化改革满足事业发展需要。按照全区转型改革目标和总体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公司改革。在“三定”方案研究通过后,方案外人员坚持原则上人随事走,全部移交公司管理,并由原部门承担稳定的主要责任。把机构改革的具体措施与今后的绩效考核挂钩,核定部门绩效薪酬的总盘子,为绩效激励预留合理弹性区间。
        2、严把进人关口、健全人才招引机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单位人员以及乡镇(街道)、学校、医院等单位工作人员的招录、招聘。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部门、分管领导、组织人事部和党工委职责权限;研究制定并实施区属学校、医疗卫生服务等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规定。研究制定开发区特殊人才、优秀人才公开招聘的具体实施办法;探索建立面试专家库;探索人才市场化招引、管理等方面的配套制度。
        3、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针对全区人员编制混合的实际情况,设计出台规范、简明、匹配、效能的人事管理制度。一要全面梳理各内设机构人员身份情况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类进行处置。对公务员严格依法管理;对非公务员身份人员的进、培、管、用、出各环节研究制定比较系统的制度规定并严格执行;对各类借用人员抓紧妥善处置,尽快理顺关系;对一些特殊岗位用人作出限制性规定;积极探索管委会向非公务员身份人员委托行使行政管理权力的新模式。二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继续强化相关规定执行落实力度,对违规借人、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抓紧研究提出各类借用人员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建议,经工委研究同意后组织实施。
        4、推动干部管理科学化长效化。一要规范干部选拔、竞聘和交流轮岗。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实行分层分类管理;协调各地各部门强化跟踪培养、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考核奖惩、动态管理等措施;积极推荐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同时用好不同年龄段优秀干部;尽快修改完善区管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提交工委研究审定;适时组织机关部门中层岗位的全区竞聘。二要明确干部管理权限界定。研究制定全区各级各类干部人事管理权限规定;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已经出台的相关文件、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5、完善绩效薪酬制度改革。抓住当前中央巡视组交办信访件调查处置整改有利契机,进一步改革完善现行绩效薪酬体系;成立专门班子,组织专业力量,根据领导要求,学习外地成功经验,抓紧研究出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真正与工作绩效挂钩、体现奖优罚劣的新的薪酬管理办法。新的薪酬管理办法坚持以绩效为核心,一要把握两个“总量”管理,每年核定年绩效工资总量基数,绩效工资实行部门总量管理;二要分类分岗、科学考评,注重德才、注重实绩、注重群众公认,突出工作业绩考核、突出服务对象评价,淡化内部测评投票、淡化领导主观意愿。三要奖优罚劣、能上能下,强化考评结果综合运用,将其作为岗位聘任、职务升降、收入高低、人员去留的重要依据。
        6、落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人员管理上存在的宽松软问题,一要明确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管党治党职责,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要督促基层党组织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