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提升产业园区平台载体专业化市场化运行水

    2019-11-20 16:38
    加快提升产业园区平台载体专业化市场化运行水平
     
    产业园区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不仅是促进产业高端、高新、高效和特色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围绕如何解决平台载体专业化、市场化运行水平不高的问题,进行调研分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园区发展现状
    1、产业集聚稳步推进。根据园区战略规划,开展精准化产业招商,有针对性地招引电子核心产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等领域企业入驻,逐步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园区。截止目前,省高创累计签约企业80多家,实际入驻企业超50家,围绕产业领域上下游引入孵化企业的工作得到一定提升,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2、载体资质积极申报。2018年园区完成了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江苏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江苏省科技企业加速器及运营团队考核等申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考核、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考核及句容市年度运营团队考核。
    3、服务成效显著提升。针对入驻园区企业,园区运营管理公司依托省高创及地方政府优质双创资源,打造全方位、一站式企业服务,逐步建立健全服务体系。2018年,园区累计组织策划12场创业培训活动,辅导多家企业申报各类企业资质,组织推荐多个创业项目参加2018年度句容市创业大赛开发区分赛,并辅导园区企业申请专利,服务成效显著。
    二、主要问题
    通过调研分析,我区省高创园区发展中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1、产业布局与园区发展质态不协调。整体布局比较散,缺乏全局性、整体性、前瞻性。园区规划的层次不够高,集聚的“引力”不强,特别是进园企业布局不合理的现象普遍存在,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个别企业还存在“圈地”的现象。
    2、企业结构与特色功能定位不统一。园区企业组成结构混杂、产业链多而短、产业关联度不高,导致园区主体功能不突出,特色不彰显,竞争力不强,无法产生企业聚集带来的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不利于资源的集中配置和共享,难以形成区域核心竞争力。
    3、项目支撑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符。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抓手。总体上看,园区大项目不多,缺乏足够多的新开工项目支撑,投资后劲不足。
    三、对策措施
    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产业园区需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专业化、市场化运行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思维、扩大开放,实现“二次创业”。
    1、深化产业集聚,加强区域招商。根据园区产业集聚战略规划及园区场地招商情况,专注于重点行业领域,强化产业招商。一是继续根据打造电子核心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要求,逐步清退园区非相关行业领域的科技企业,并分批接收园区一期二标段加速场地,为目标产业优质项目的入驻提供充分空间。二是继续拓展招商渠道,扩大招商区域,借助宁镇一体化发展势头,建立镇江高新区招商窗口,虹吸优质项目,提升园区产业聚集度。三是根据园区产业定位,筛选镇江区域优质项目,积极招引入驻园区,拓宽招商渠道,提升园区企业质地及产业聚集度。
    2、专注企业服务,打造一流品牌。一是在原有园区企业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入驻企业深层次服务需求,丰富服务内容,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与难点,做好企业项目申报、创业活动等服务工作。二是加强与开发区、科技局、组织部、人社局等地方政府部门联络互通,做好政府服务输出工作。继续做好句容市科技载体服务联盟及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句容分中心)的运营管理及各政府相关部门的对接服务工作,按照政府相关部门工作部署及要求开展科技载体及科技企业相关服务;积极开拓新型政府购买服务,拓宽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有效协助政府开展相关企业服务。三是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积极营造双创氛围,鼓励创新创业,推广双创理念,辐射周边区域,提升园区及区域双创知名度,逐步将园区打造成具有影响力及鲜明特色的双创基地,并以此强化园区服务输出,扩大服务输出内容及辐射范围。
    3、培养业务能手,打造专业团队。进一步深化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市场化的薪酬制度,才能更好激发开发区创新创业动力。推行全员聘用制,实施无差别人力资源管理,实行绩效考核,实现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打破人员身份界限,实现全员岗位聘任、末位淘汰,构建“职位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现代园区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注重个人及团队发展,加强团队成员的学习能力培养与业务素质提升,培育业务能手,打造出一支业务强、素质高、干劲足的运营团队,为园区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完善配套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往往是园区开发建设的主要制约因素,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创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运作机制,一是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支持业主单位以股份制、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经营、管理,实现多元化投入;二是用市场经济的观念经营园区生产和后勤配套设施,加快智慧园区创建步伐,指导园区加快电子政务、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电子政务和信息化服务,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营造更加便利宽松的发展环境。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