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企业未来发展面临六大挑战

    2020-04-15 17:51
    2019年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企业、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500强等榜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出,从榜单上看,中国大企业在世界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差距依然不容忽视。
    一是核心技术、基础材料是持续发展的关键短板。资料显示,全球顶尖精密仪器前25强基本上被美日德垄断,其中美国10家,日本6家,德国4家,英国2家。激光显示的投影机核心成像器件被美国和日本所把持。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技术基本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基础材料领域,据统计全球总共有约130种关键核心材料,其中32%中国完全空白,另有52%依赖进口。
    二是效益、效率不佳延缓高质量发展转型进程。从企业发展实践结果看,中国大企业在效率与效益上虽然有所提升,但与欧美国家大企业在效率效益上的巨大差距并没有取得实质性改善。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净资产利润率比当年世界500强低2.68个百分点,比当年美国500强低5.51个百分点。导致这一盈利能力巨大差距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企业技术能力上的差距,以及国际品牌塑造能力上的不足。
    三是贸易摩擦与逆全球化阻碍国际贸易增长。根据经济学家的粗略估计,进口商品每受到关税影响达到1000亿美元,就会使全球贸易减少约0.5%,全球GDP增速将降低0.1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总裁拉加德警告称,关税或令2020年全球GDP减少5%,损失约4550亿美元,指出贸易冲突是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主要威胁”。
    四是债务违约与不良贷款增加成为金融稳定的暗礁。2019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违约事件较2018年继续大幅增加;共有96只债券发生违约,比上年同期的22只增加了74只,暴增236.4%;违约金额约668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184亿元,增加了263%。不良贷款率的持续上升,既反映了企业运营状况的恶化,也表明了银行资产安全程度的下降,对金融体系的稳定与安全具有不可轻视的负面影响。
    五是地缘政治风险可能恶化全球经济增长环境。基于对地缘政治风险及其风险扩散的深刻担忧,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将随之降低,国际投资者将变得更为谨慎,跨国投资流量可能会有所下降,甚至国内投资活动也会受到影响。
    六是新经济企业快速成长对现有领先企业构成挑战。过去培育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需要几十年时间,而新产业新经济的出现,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创设,却可以大大缩短一家优秀企业向世界500强迈进的时间。潜在竞争者的快速成长,显然加大了现有领先企业的竞争压力,对其持续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