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全球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理想栖息地”

    2021-04-27 15:16
    4月24日,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中国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超过490万人年,长期在华工作外国人才超过33万人。
      科学技术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作主旨演讲时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要把握好大变局的趋势和机遇,必须向科技创新要方法、要答案。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科技先行,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构建起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发展和工程建设的体系化布局。未来,中国将统筹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不同阶段需求,提升关键核心技术
    王志刚强调,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中国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来看,中国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目前,中国已经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参与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参与ITER、GEO、SKA等一系列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面向国际社会搭建科学共享服务平台,分享抗疫经验,参加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用实际行动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此外,中国已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
      王志刚表示,中国一直以国际化的视野培养吸引高水平科技人才,为全球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理想栖息地”。随着“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中国已支持8300多名外国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培训学员18万人次,建设33家联合实验室和5个技术转移平台,与8个国家建立科技园区合作关系,有力推动创新成果在共建国家转化落地。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主动参与全球创新治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挑战和增进人类文明福祉提供更多科技创新解决方案,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