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固定资产管理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021-03-08 09:38
    随着4G、5G技术的普及,固定资产管理模式从手工管理时代到计算机管理时代再到互联网管理时代,园区的固定资产管理也是如此,随着新技术、新理念的加入,园区固定资产得到了更有效的管理,在管理过程中也对管理资产也有了些自己的理解,如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健全管理模式,有效优化配置资源,减少资源浪费,节约经营成本,从而提高园区的工作效率,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
    一、以往园区固定资产管理中的问题
    (一)管理固定资产的意识不够强烈
    在园区成立之初,园区的资产管理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制度不够完善,忽略了固定资产的管理,无法对固定资产进行科学分配、登记。其次,在购置资产前,很少对资产配置状况作出全面、细致地分析,事前把控不到位,以至于无法从整体层面掌握固定资产的情况,更多的是根据使用需要临时为部门配置物资,随意性和盲目性都较强。
    (二)管理固定资产的力度不够大
     一般来说,只有实现了固定资产的优化配置和管理,才可能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但是,从当前情况来看,园区前期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不到位,控制力度有待加强。缺乏有效的沟通,没有统一的管理,例如在日常管理报废工作无法做到有据可查,导致时间一长或经办人员离职之后,资产管理混乱,部分资产无法与实物对应,需花费大量时间去整理核对,费时又费力,且效果不佳。
    (三)管理固定资产的方式不够科学
    园区前期资产管理基于传统的管理方式,大量信息仍然采用手动登记,计算机储存的方式,固定资产的管理参与方也主要集中在财务部门、使用部门和管理部门,没有有效统一的管理手段,在期末的时候,经常出现实际数与账面数不一致的问题,无法提供资产的真实数据,不利于园区的固定资产管理。
    二、针对存在的问题,园区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措施。
    (一)强化固定资产管理意识
    随着园区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视,在各项管理措施有序开展过程中,思想意识体现出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要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自然也离不开固定资产管理意识的指导。针对过去被动的管理方式,园区进行改革,以部门为单位,确定资产管理人,实时检查部门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年终盘点时,各资产负责人将一起参与盘点,确保负责资产与资产清单一致。通过这一举措,有效的提高每个员工的资产管理意识,彻底改变过去那种无为而管的局面。同时在管理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许多流程上的问题,及时打上补丁,特别是资产的转移,通过完善领用程序,做到有据可查,杜绝了之前只有经办人清楚,没有登记记录的情况。
    (二)优化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和制度
    通过梳理流程,园区在原有基础上完善的这项资产管理流程,除了日常资产登记管理外,特别加强了资产报废的管理,园区开园至今已10年,大量资产已到报废年限,在这个基础上,园区细化了资产报废的手续流程及要求,结合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和管理中的问题,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进行针对性完善,明确负责人权责、细化各部门管理任务的同时,加强实时、动态管理,有效减少管理盲点。其次,要对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尤其要统一报废、转接和配置固定资产的具体标准和步骤,拟定切实可行的固定资产购置审批办法,明确固定资产的管理负责人,有效避免或减少盲目采购、随意处置等问题。
    (三)通过专业软件深化资产管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完善、普及,清晰、便捷、有效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解决资产类目杂,时间跨度大,资产信息不完整等一系列问题有望解决。特别是二维码技术的广泛运用,将二维码运用到资产管理中成为一个努力的方向,经市场调研,最终确定使用易点易动资产管理软件。通过努力,将园区4000多件固定资产重新整理,增加照片、二维码等信息标签,园区固定资产管理正式进入手机互联网时代。现在,资产管理员只需可以通过手机APP扫描二维码,即可详细显示资产信息,实施进行各项操作,有效的减少误差,提高效率。显然,引进新技术,深化信息化固定资产管理,可以节约管理人力,减少管理工作量,提升管理科学性和有效性,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