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强化六大功能争当世界一流

    2021-01-26 14:32
    从蛙声阵阵的农田变身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从“世界工厂”加速迈向“东方慧湖”,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开发区之一!到底是谁这么牛?没错,他就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苏州工业园区。
    “强化引领意识,担当探路使命”是苏州工业园区的“十四五”风向标。1月16日,在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上,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园区将谋划六大功能,提升汇聚能力、辐射能力,胸怀大局看园区、跳出园区看园区、面向未来看园区,加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强化科创策源的功能——进一步探索创新路径,更好地引才、留才、育才,加速集聚全球创新资源,释放创新能力。
    强化开放窗口的功能——坚持开放创新,从制度、规则等方面持续推进国际化发展,打造成为“世界看中国、世界看苏州”的窗口。
    强化专业服务的功能——推动工厂经济向楼宇经济、服务经济、创新经济、财富经济转型,做大做强金融、高端商务、科技、信息等专业服务,进一步服务苏州、辐射长三角。
    强化时尚消费的功能——大力促进商文旅融合,加快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在苏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现代国际都市的过程中做更大贡献。
    强化文化交流的功能——探索国际化的人文合作交流机制,搭建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服务、文化贸易的平台,在城市文化的培育方面承担新使命。
    强化城市样本的功能——聚焦承载能力、形象展示等,进一步提升产城融合的示范和样本建设,将大师情怀、工匠精神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全过程。
    苏州工业园区也为自己定下了新一年的“任务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完成进出口总额880亿美元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6%;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7.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