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启动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

    2020-09-22 14:27
    据苏州工业园区海关3日消息,自今年1月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在全国率先开展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以来,1至7月份,参与试点的3家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211%。目前,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深化试点也已正式启动。
    苏州工业园区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高端制造业基地。今年1月9日,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立足苏州自贸片区,以集成电路产业为对象,在全国率先开展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实施全产业链整体监管、全程保税、便利流转,以进一步增强高端制造产业竞争力。
    试点以来,精简物流手续等12项优惠举措落地应用,改革释放的红利效应吸引了包括集成电路产业、新一代显示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在内的一大批企业。据统计,今年1至7月,参与试点的3家企业进出口85亿元,同比增长211%。
    试点关联企业苏州京隆科技行政主管陈德均说:“海关通过促进产业链自律管理、精简物流手续等多种政策叠加,较好地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受政策吸引,我们今年选择在苏州工业园区增资扩产,计划引进1.8亿元的设备。”
    数据显示,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共带动上下游企业300家,新增投资30亿元。除了苏州京隆科技,另两家试点企业也都不同程度选择在园区增资扩产。
    在此前的基础上,8月29日,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深化试点正式启动,将新一代显示技术产业链加入试点,并将组链区域拓展到17个联动创新区,促进改革红利共享。
    台企友达光电关务经理杨勇说:“新一代显示技术产业链纳入全产业保税模式改革后,精简物流手续、优化海关监管方式,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制度性红利。初步估计,仅物流一项每年就能节省近千万元,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效率也能大大提高。”
    据了解,以友达光电为龙头的新一代显示技术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已获批,包括明基材料、辅讯光电在内的4家关联企业即将加入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的“大群”。
    此外,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还聚焦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推进解决罗氏诊断生物原料受阻难题。苏州自贸片区挂牌当天,园区海关联合地方政府推出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创新举措,解决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研发中遇到的给药装置未注册无法进口难题,加快企业研发进程。目前,苏州工业园区海关正在探索长三角区域进口特殊物品、生物材料一体化监管模式。
    下一步,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将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突出政策集成创新,不断“增链扩链”,扩大试点规模效应。同时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以链代册”,不断深入推进试点改革,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提升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业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