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两链给力 保两稳头功 国家级经开区真够牛!

    2021-01-28 13:55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开放平台和产业集聚区,一直以来都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已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区域发展的增长极。
    在1月27日商务部举行的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外资司副司长朱冰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重点围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国家级经开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经济发展,不但帮助外贸企业稳定国际订单,而且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吸引外资。”朱冰举例说,杭州经开区以最快速度为空运转海运出口的企业查验货物、出具证明,帮助企业快速通关,保障货物按时交付。苏州工业园区通过线上招聘、视频会议等方式密切跟踪在谈项目进度,推动一批地区总部、医药等领域的重点项目的洽谈和落地,稳定了外资规模,提高外资利用质量和水平。
    为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国家级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项目全过程的服务体系,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加强企业服务保障,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江宁经开区实施的“企业发展陪伴计划”涵盖了成长、成熟、龙头等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需求,通过政策引导、专项资金激励,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活力。连云港经开区通过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实现了两天以内办结企业开办手续,建设工程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等创新制度出台,实现30天内办结企业开工手续。
    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国家级经开区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在立足产业招商,巩固产业链、供应链基础的同时,国家级经开区还通过深化区域合作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通过推进开发区之间的跨区域合作破解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难题,并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水平,加快突破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培育建设新兴产业,不断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各园区还积极落实助企措施,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
    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商务部还积极推出各项举措,促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
     “在2020年年初,面对疫情的冲击,商务部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投资促进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措施,指导国家级经开区妥善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朱冰说,在及时跟踪经开区规模以上企业以及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同时,商务部还协调帮助解决园区防疫物资、生产物资的短缺问题,协助园区加强信息沟通,鼓励围绕产业链同步复工开展协作,共同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难题。据统计,2020年1-9月,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0.5%;固定资产投资3万亿元,同比增长4.5%。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商务部在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引导经开区更好地根据考核评价办法修订的导向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
    与此同时,商务部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未来3年国开行将累计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资金,用于支持开发区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加大对区内外贸外资企业的金融支持。截至2020年年底,已经有12家商务主管部门与所在地国开行分行建立了联系机制,对接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我们共举办了三期培训班,对218家开发区的负责同志开展了全覆盖培训。”朱冰表示,商务部不仅指导地方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还将经开区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推广。“我们积极支持经开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促进园区在节能环保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持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截至2020年年底,累计有38家国家级经开区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加强经验推广,提升交流水平。商务部在做好疫情期间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了开发区对话500强、跨国公司投资计划说明会、国际合作生态园联席会议等交流活动,加强投资促进、提升国际合作水平。近3年开发区已累计安排对口帮扶资金4500万元,推动投资合作项目6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