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来了,国家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要这样做!

    2020-07-31 14:57
    “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国家高新区进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五年规划。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高新区的相关要求和部署,加快推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好国家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技部火炬中心2月13日公布《关于做好国家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
    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
    各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的研究及编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国家高新区时提出的重要指示,扎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新时代国家高新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的定位,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和剖析目标完成情况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国家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将国家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统一纳入到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上报所在地市政府审议通过。
    二、开展重大课题研究
    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加强战略研究,按照“先战略研究、后编制规划”的方式,深刻认识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时代特征,准确把握新经济时代新型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推动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有机统一;要突出创新驱动,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规划的主线;要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和区域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在国家与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定位,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设计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要明确具有地方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架构,谋划一批推动产业高端发展、创新发展和集群发展的重点工作与项目,设计一批优化提升创新创业生态的重点举措与抓手;要梳理一批推动园区产城融合发展、国际化及区域开放协同发展的重点任务与计划,加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与保障措施方案。
    三、推进编制工作创新
    各国家高新区要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开门做规划”,充分借助市场化专业力量,组织专家、智库和研究机构共同开展规划编制工作;要健全企业、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听取入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要严格执行规划的前期调研、意见征求和咨询论证等程序,严控关键环节,增强编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要按照多规合一导向,有机融合国家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和科技发展规划;要打破常规思维、惯性思维与路径依赖,把规划编制过程作为提高认识、创新思路、优化制度、凝聚共识的重要手段。
    四、加强组织领导
    各国家高新区要加强规划编制工作组织领导,做好编制过程中的保障工作,加强对规划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统筹协调,强化全局谋划,注重系统推进。请各高新区管委会于2020年3月31日前将规划编制方案报送至火炬中心,12月31日前将编制完成的高新区十四五规划文本报送至火炬中心,火炬中心将适时组织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交流研讨会。
    (科技部火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