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外资企业加速来华兴业

    2020-04-08 16:19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在华外企撤资论”、中国对外资吸引力减弱等论调再次甚嚣尘上。然而,近期一连串国际巨头企业赴华投资或增资的举动则用事实回击了上述陈词滥调。
      美国好时公司增资2亿美元扩大中国业务,美国摩根大通公司投资8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美国美乐家公司投资1.02亿美元设立地区总部,埃克森美孚、特斯拉、巴斯夫、宝马等世界知名企业近期均加大了对华投资力度……国际投资者用脚投票,充分表明了其对中国市场、中国经济的认可和信心。
      持续成为投资热土
      看好中国这片投资热土的不止是美国企业。5月30日,38个外商投资项目在上海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492亿元人民币。这批“加码”在华投资的外企主要来自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包括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美国摩根大通公司、日本罗森集团等诸多跨国巨头企业。
      这些外企在华投资的项目亮点纷呈。瑞士英力士集团投资约19亿元人民币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德国巴斯夫公司投资30亿元人民币升级巴斯夫科创中心,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首家外资控股保险公司……
      一个个案例汇聚成潮流——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039家,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同比增长6.4%。而且,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34.1亿元,同比增长12.3%;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24.8亿元,同比增长73.4%。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全球跨境投资羸弱的大背景下,事实和数据都在表明中国将持续成为全球投资的热土。无论世界经济环境如何变化,投资者都会用理性和实际行动作出投资决策。相反,某些奉行保护主义的国家滥用“国家安全”大棒,吸引投资反而会受到影响。
      引资魅力日益增强
      “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背景下,外国企业用实际行动表明了他们的态度,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说。
      的确如此,外资企业选择增加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背后有很多原因,但无不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增资上海,我们有很多理由。”美国好时公司国际部总裁罗希特·格洛弗介绍称,一是中国政府部门开放包容,二是各领域有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三是多元化特质使得上海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辉瑞普强公司全球总裁高天磊则强调,将全球总部设在上海,信心来自于上海为外资企业营造了很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服务企业发展。
      张菲分析说,与美欧加强对外商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这一态势相反,中国政府不断释放扩大开放、保护外商投资、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等积极信号,并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坚定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消费市场不断升级,服务业加速发展,涌现出巨大的投资商机。
      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开放的大门也越开越大。无论是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还是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放平台的加速变革,亦或是外商投资法的出台,都体现着中国开放的胸襟。
      “中国吸收外资呈现出了高质量的特征。”张菲表示,当前中国不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也在加速,在研发、人工智能、新能源、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等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均涌现出了巨大的投资商机,加速了高质量外资的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