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在前海成立

    2019-04-28 15:21
    4月24日,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4周年之际,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广东、福建、浙江、河南、四川、陕西、湖北、重庆、辽宁、海南等地的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旨在推动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构建开放新格局,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在前海成立。
    《关于成立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的倡议书》指出, 6年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形成“1+3+7+1”的开放新“雁阵”,构成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发展格局,在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变政府职能等领域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和创新格局,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为准确把握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历史方位,着力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强化各片区之间的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和协同发展,探索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倡议组建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联盟将围绕联合开展创新研究、开展创新评估、组织创新培训和交流、设立创新基金等方面,搭建全国自贸试验片区间多方合作沟通的纽带和桥梁,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激活市场机制,开创合作共赢新模式,共同推动把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于当天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宣言》。宣言称,联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为目标,以协同发展、协作创新为手段,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共赢的创新体系,形成全国自贸片区的重要创新思想策源地、制度创新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协同发展示范区。
    据悉,联盟将以组建自贸试验区片区政府机构合作为基础,进一步建立自贸试验区企业、智库和国际合作网络。坚持友好合作、开放互赢原则,以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以产业合作为突破口,以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为目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延伸,不断拓展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经贸合作网络,深化多层次合作模式。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的发展目标为,到2022年,形成包括沿海、沿边和内地各种类型自贸片区政府机构、企业、智库参加的全面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对制度创新、科技产业创新、经贸规则创新形成重要影响。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宽范围、广领域的合作模式,形成跨区域合作制度创新模式,改革创新经验得到广泛推广,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充分显现自贸试验区在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中的支撑作用。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