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苏州自贸区连环大动作!

    2020-06-15 15:28
     
    6月12日下午,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发出连环“大招”:人才服务体再升级、高企奖励制度再完善、总部经济政策创下数个历年之最。可以看出,为了让高端人才感受到最高效率、最优环节、最优温度的服务,助力企业每一步飞跃,打造显示度高、集成性强、吸引力大的“苏州标志”和领先度高、辐射性强、带动力大的“苏州引擎”,苏州自贸片区真的是使出“浑身解数”。
    妥妥的“优等生”!
    苏州自贸片区各项指标名列前茅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公布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同年9月1日,苏州自贸片区挂牌,标志着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正式跨入自贸区时代。苏州自贸片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市总体方案,高水平建设苏州自贸片区。
    自挂牌以来,苏州自贸片区坚持“起跑就是冲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改革创新展现新的高度,先后出台政策文件47项,形成制度创新案例50个,省级以上“首创率”超60%;片区新设立企业数9435家,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394.1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0.05亿美元,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49个,中方实际境外投资额1.58亿美元,各项指标在全国新设自贸区中名列前茅,全方位开放格局不断深化。
    打造人才政策“升级版”
    最高补贴5000万元
    人才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要让高端人才在苏州集聚,让最高端的人才安家苏州。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对标先进地区,苏州自贸片区对人才政策进行了系统设计,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高端和急需人才的若干意见》(简称“人才新政30条”)。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林小明介绍,“人才新政30条”面向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等各类人才,从创业扶持、人才住房、人才补贴、企业引才、人才培训和培养、外国人才引进、人才服务等多维度发力,是人才政策“升级版”。
    “人才新政30条”坚持产才融合、加大政策力度、注重国际引才、助力人才引育、深化暖心服务。其中,围绕园区发展的重点产业,在创业扶持方面,根据项目所处不同发展阶段,分别给予创业启动资金、产业化成长奖励、研发经费补助、知识产权奖励、科技金融引导等政策支持,并且最高给予5000万元补贴资助。
    为生物医药产业量身打造
    “集成加强版”人才政策
    苏州要举全市之力、汇各方之智,共同打造苏州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成为国际知名、国内最具代表性标识度、最具影响力竞争力的“中国药谷”。
    作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苏州工业园区积极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在5月11日出台《关于加快集聚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的若干措施》,简称“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政策15条”。该政策是苏州工业园区为生物医药产业量身打造的人才政策套餐,是在“人才新政30条”基础上的“集成加强版”。
    保障优居,优先保障生物医药人才的住房需求。生物医药人才优先享受园区人才优购房、人才优租房和虚拟优租房政策。
    吸引集聚,重点支持优秀应届毕业生向园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对生物医药重点企业引进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人才的,按照硕士每年3万元、博士每年4万元进行补贴,累计补贴不超过3年。
    制度创新,开通生物医药企业高级职称专项评审“绿色通道”。打破职称评审唯资历、唯论文论,放宽各级领军人才逐级评审专业资历要求直接参评高级职称,实施生物医药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工作,加快生物医药人才中高级职称评审速度。
    骆威认为:“这个政策,对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继续在国内保持一个高地的状态会有更大的一个促进作用。”
    卫生人才看过来!
    最高可获250万元的购房补贴
    为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水平,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6月6日,苏州工业园区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卫生人才计划实施意见》。
    苏州工业园区计划3年内引进临床医学专家团队23个、特聘人才100名,对引进的临床医学专家团队,最高可给予1000万元的资助;特聘人才采用一人一议的协议工资,可给予最高250万元的购房补贴,在人才优购房、人才优租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子女入学等方面均按相关政策给予充分支持。
    此外,苏州工业园区还将进一步加快卫生人才梯队培养,分类分层,扩大覆盖面,未来3年分层次培养10名卫生领军人才、20名卫生重点人才、50名卫生青年拔尖人才。对这三类人才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同时,这三类人才将接受5年一个周期的重点培养,分别享受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的项目资助额度。
    高企奖励政策“打破原则”
    奖励期在原有三年的基础上再延三年
    为更好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壮大园区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为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的创新支撑。发布会上,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重点发布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操作办法》。
    参照国家高企优惠政策奖励。对经认定的苏州自贸片区高企,参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为企业实纳企业所得税额超过按照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计算的应纳税额部分。具体来说,奖励金额为企业实纳企业所得税额的百分之四十。
    奖励期最高可达六年。苏州自贸片区高企的奖励期原则上为三年,对于特别优秀的企业,经批准,奖励期可延长三年,总奖励期最高达到六年。
    优先推荐申报上级高企。鼓励苏州自贸片区高企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优先推荐具备条件的自贸区高企申报苏州市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真金白银”促发展!
    总部经济政策力度最大、范围最广、层面最全、申报最便捷
    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总部经济在产业带动、技术创新和人才要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集聚和辐射作用,是苏州工业园区一直以来主动布局、着力支持的产业形态之一。
    6月2日,《苏州工业园区促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表示,该新政支持力度为历年最大,支持范围为历年最广,支持层面为历年最全,企业申报流程为历年最便捷,用“真金白银”促进总部经济高端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
    政策支持力度大。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的力度,新落户的总部企业可享受地方贡献“两免三减半”的奖励,即落户前两年地方贡献全额奖励,后三年地方贡献50%奖励,现有总部企业可享受新增地方贡献80%的奖励。
    覆盖面广泛。充分考虑了不同产业的总部形态,设立了十种不同方向的认定方式,不分国有与民营、不分内资与外资,符合一条认定标准即可申请认定。降低了认定门槛,覆盖面更加广泛,确保在园区发展的各级各类总部都能获得认定和扶持。
    政策体系全。为总部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式的支持,从落户奖励、用房补贴、人才奖励、高新技术奖励到能级提升,均有政策支持,多渠道、多层次引导总部经济做大做强。不仅如此,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还将享受“一企一策”的定制化政策服务,为企业的发展量身定制支持方案。
    申报流程简单。新的总部政策尽量规避了政策条款冗长复杂,认定申报程序繁琐,企业难以读懂等问题,去芜存菁、仅留“干货”,精简到核心条款仅有十条,政策文件简短、务实、易懂,政策申报兑现流程简便。直接认定的企业甚至仅需提供一张表格,符合条件即可获得认定。
    2020年是苏州自贸片区落实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的关键之年。如何实现后发先至、后来居上?苏州自贸片区将积极贯彻落实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的精神,实施180余项改革创新任务,提速再提速!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
    推出一批突破性的创新举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物流通关便利化、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健全创新驱动机制、完善人才集聚机制。
    深化中新在科技、金融、现代服务等多领域合作。推动新加坡科研局(A*STAR)在中国的首个基地落地开展业务、推进中新合作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增设一批重大创新发展平台。积极争创生物医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中心,设立5家以上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应用平台,启动建设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二期工程,建设微纳制造研究院,推动设立感知物联网金融科技研究院,设立多个海外创新中心,力争引进国家级大院大所3家以上。
    制定出台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支持政策。主要有:出台促进金融开放创新的支持意见,加快建设金融开放高地;出台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加快总部企业集聚;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支持政策,加速打造世界一流生药产业园区;出台促进纳米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促进纳米技术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出台促进5G产业等的支持政策,加大打造5G产业链。
    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先行示范区。探索精准化改革提升举措,争创一批“单项冠军”营商环境指标。深化“放管服”改革。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