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要建成“国际有影响、全国有地位”的航空航天产业名城

    2019-04-12 10:27
    扬子晚报讯 镇江的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势特色产业。并且,将加快建成“国际有影响、全国有地位”的航空航天产业名城。11日,《镇江市2018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
    航空航天产业链是镇江市目前全力发展、纳入省市共建的优势特色产业。但这个产业链科技含量高、前期投入大、市场成熟慢、回报周期长。那么,目前镇江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状况如何?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重点在哪里?
    面对记者提问,镇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在亮“家底”的同时告诉记者,航空航天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镇江行动纲要》重点突破的“九大领域”之一,也是镇江市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镇江市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势特色产业。
    首先,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镇江全市航空航天产业链(涉航口径)实现销售108.28亿元,同比增长7.66%。高于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均增幅2.59个百分点。
    其次,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镇江全市航空航天产业中,有20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涌现全国“唯一、第一”产品39个。30多家企业参与了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机、水陆两栖飞机鲲龙600、ARJ21等国家重大工程研制配套,11家企业跻身中国商飞C919协作配套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行列。
    再者,重大项目扎实推进。镇江全市实施航空航天产业链亿元以上重点在建项目8个,总投资89.1亿元。完成投资23.3亿元,超年度计划8.8个百分点。其中,总投资10亿元航发优材粉末盘工程中心(一期)、总投资5.5亿元钛合金中介机匣一期、总投资1.2亿元大力神铝业航空航天用铝合金扩能等项目生产厂房土建已经完成,进入生产设备采购、安装、调试阶段,计划2019年底正式投产。
    最后,品牌影响不断增强。镇江成为全省唯一航空航天特色产业省市联动发展试点地区。2018年12月,工信部发布《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明确镇江重点布局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产业,优先承接发展航空航天产业。
    这名负责人还介绍,下一步镇江全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将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民用飞机、军用飞机、通用飞机为“三整机”为主攻方向,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实施产业链工程,加快推进项目招引建设,加快建成“国际有影响、全国有地位”的航空航天产业名城。
    其主要“动作”如下:
    一是整机带动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依托镇江新区大路通用机场,深化与中航工业、航天科工、中国商飞等战略合作,加快引进和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飞机、无人机等高端机型,建设镇江总装基地,推进民用航空装备产业化、系列化发展。通过整机制造,带动研发、制造、测试、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
    二是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依托省级航空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等创新载体,以航发优材、航天海鹰等为骨干,重点突破高温合金粉末盘制造技术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制高点。
    三是加强高端产品研制。大力支持航发优材等骨干企业承担国家“两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专项、国家民机专项、首台套重大装备等,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单打冠军。
    四是全面拓展发展新空间。以菲舍尔航空、航天海鹰、爱励铝业等适航认证企业为标杆,引导企业承接波音、空客、中航工业、中国商飞、庞巴迪等国际航空巨头主力机型的零部件转包业务,支持企业“民参军”保障能力建设,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