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关助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2019-09-16 16:51
    南京海关助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提出通过完善政策,拓展功能,创新监管,培育综合保税区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综合竞争新优势,推动其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南京海关副关长陈建东9月11日接受了中国海关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介绍了综合保税区21条政策内容以及南京海关贯彻落实情况。
    自2006年全国第一个综保区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诞生后,江苏已成为全国综合保税区最为集中的省份,共有综保区20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若干意见》提出的21项具体任务举措,就是为了培育综合保税区在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竞争新优势,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从2006年我国第一个综合保税区在苏州工业园区诞生,到2018年连云港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连云港综合保税区,目前,南京海关辖区内共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1个,包括1个保税港区和20个综合保税区。截至今年上半年,21项措施已有11项在江苏落地,覆盖全部20个综合保税区,涉及区内822家企业,吸引37家企业入驻区内开展投资,拟投资总额达到143.7亿元人民币。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这次总体方案中,江苏也在其中。江苏的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67平方公里,包括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南京片区主要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苏州片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新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连云港片区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在江苏自贸区建设中,综合保税区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陈建东打了个比方,如果把自贸区比作鸡蛋的话,综合保税区就是其中的蛋黄。自贸区里的很多政策,要依托综合保税区作为载体。江苏自贸区会充分利用苏州工业园和连云港综合保税区的载体优势,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在发展原有的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业务基础上,积极发展保税维修、保税研发、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兴业态,促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进一步发挥综合保税区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效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