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感受南京的创新气质!

    2020-06-05 16:56
    创新是南京的头等大事。近年来,南京始终把创新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位置,为聚力创新立起“风向标”、明确“指挥棒”。如今,创新已深深镌刻在南京的城市首页上,成为这座城市的鲜明标识和共同追求。
    发力“云上” 星光熠熠 开启创新“高光时刻”
    南京是一片创新的热土,作为千古人文荟萃地,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人才,在中国科技文化创新史上占据重要版图。岁月沧桑,如今南京的全国科教中心城市地位依然举足轻重。聚全市之力建设创新名城,这是南京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的关键。
    发力创新,南京绝不含糊。科技人员持大股、项目化落地、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南京通过实施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的“两落地一融合”工程,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把丰富的科教资源变成发展的创新优势。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宽松的创新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顶尖人才、项目落户南京。
    推动创新,南京尤为注重政策设计的创新“导向”——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出台专门支持创新名城建设的市委1号文件,其中不少政策都是南京独创特有的。比如,对初创期科技企业,自获利年度起3年内,所作经济贡献全部奖给企业;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落实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可再享受研发投入10%的奖励;对年收入超过50万元的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根据贡献大小给予个人所得税奖补,范围覆盖所有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这样的政策力度和覆盖面在全国均不多见。
    为体现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南京担当”,2019年,南京以举办“南京创新周”为契机,致力于把创新周打造成南京发展创新经济的大“IP”,从而汇聚全球创新资源、锻造南京创新力量,为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注入不竭动力。
    2020南京创新周以“云”为主线,聚焦云霄紫金山、云游南京湾、云途中华门、云聚全球峰四个板块,通过开放共享、集成链接、互动参与,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使之成为全球领先的云上城市创新“亚马逊”。
    聚力创新 催生蝶变 吹响再出发号角
    “聚焦创新名城,我们放开手脚、发力突破,南京创新再创七个新高。”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指出,2020年是南京书写“强富美高”新一个五年答卷的开篇之年,也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第三个年头。两年来,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取得了超出预期、可圈可点的阶段性成效:南京城市创新指数和高新区综合排名持续攀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知识产权指标继续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9万人、其中硕博人才增长150%;数十位尖端人才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在《自然》杂志评选的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南京上升至第12位;南京着力打造集聚创新资源“强磁场”的做法被国务院点赞……
    创新驱动之下,南京成为东部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特大城市。今年一季度,南京在全国GDP过万亿元城市中名列前茅。取得好成绩的背后,与近年来南京持之以恒抓创新密不可分,也体现出南京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产业的强大潜力。
    2020南京创新周期间,主体活动之一“云聚全球峰”板块将打破传统展会的时空障碍,搭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平台,创新周的主宾国和全球创新城市可通过网上连线的形式进行各类交流对接活动,探讨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容,进一步推动国际创新资源的融汇。
    据悉,“云聚全球峰”板块设置主宾国连线、T20创新合作和海外伙伴创新对话三个子板块,搭建南京与世界创新力量相互连接的桥梁。其中,T20创新合作通过T20开放合作(南京)论坛、T20城市创新治理研讨会等活动展现南京与生根国合作成果,宣传南京营商环境;海外伙伴创新对话主要搭建南京与伦敦、爱丁堡等创新型城市的创新对话平台,强化南京与海外伙伴的创新合作纽带。云上对话交流、云上思想激荡、云上汇聚成果……南京直通全球创新最活跃地区,“创新大门”向世界敞开。
    坚持与世界科技创新同行,是南京聚力建设“创新名城”的一个鲜明特点。放眼全球,南京以开放姿态集聚创新资源,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与一批创新大国、科技强国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2019年9月10日,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长期基地奠基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据介绍,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成立和建设,是剑桥大学实质性走进新时代中国的第一步,也是南京与世界科技创新携手同行的重要标志。
    南京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是一批创新型“老母鸡”,一边“孵蛋”一边“下蛋”。 截至目前,全市共签约建设新型研发机构278个,累计孵化引进企业4542家,一些新产业萌芽已经显露,其中不少都是聚焦前沿领域、面向市场需求、蕴含巨大潜力的优质项目。未来,更丰富的元素将在这里汇聚,更崭新的变化将在这里发生。
    创新永不落幕,名城别样精彩。一个创造无限机会、集聚无限可能的创新名城,正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