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揭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

    2019-11-19 16:36

     
    《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2019)》探索性地揭示出国家高新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的核心内涵和重要着力点,对于引导济南高新区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冲刺,加快实现新的跨越提供了“风向标”和“晴雨表”。
      在10月下旬召开的2019第三届中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1项成果“意外”抢镜。《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2019)》(以下简称《指数》)作为此次“意外”的主角,创造了几项新记录:它不但是济南高新区建区30年历史上的“首次”,更是全国168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的“首次”。这个双重叠加的“首次”,其标志性意义在于在国内各地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热潮下,《指数》探索性地揭示出国家高新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的核心内涵和重要着力点,对于引导济南高新区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冲刺,加快实现新的跨越提供了“风向标”和“晴雨表”。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近几年济南高新区的发展,“突破”无疑是最贴切的。以去年为例,该区极具历史突破意义的大事接二连三。比如在168家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第11名,两年升8位,创历史新高。这一事实反映出该区的飞速发展。依托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4大主导产业,济南高新区不仅培育了浪潮集团、中国重汽等龙头企业,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测量技术等领域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全区GDP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成功突破1000亿元。
      《指数》的测算结果也显示出了这些变化。2016年至2018年,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整体呈持续增长趋势。以2016年标定100的指数为基期,2017年综合指数为104.1,较2016年增加4.1点;2018年综合指数为111.1,较2017年增加7.0点。37个定量指标中,26个持续上升,3个先降后升,5个相对平稳,3个先升后降,这显示出济南高新区“生态赋能”战略的成功。
      济南高新区为何要制定高质量发展指数?该指数反映出其哪些优势和短板?它对国家级高新区有何借鉴意义?就此问题,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济南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
      评价体系 反应高新区发展动态
      科技日报: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2019)》制定的背景及意义?
      王宏志:很高兴接受您的采访。《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2019)》是根据科技部对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导向,以“创新经济体”所表达的创新生态理念为基本理论依据,由济南高新区和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共同研究编制,是反映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动态和成效的评价指标体系。《指数》涵盖了“高活力双创生态”“高能级特色产业”“高水平开放协同”“高品质城区环境”“高效率治理体系”5个一级指标、14个观察维度和37个细分指标。
      具体来说,总指数呈现整体趋势变化,直观反映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表现;分项指数从5大方面揭示济南高新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投入和成效;单项指标全方面、多角度体现济南高新区的发展动态,对于揭示国家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和重要着力点具有很强的探索意义。
      科技日报:我大体翻了一下这个报告,里面亮点不少。您如何评价《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2019)》的总体表现?
      王宏志:济南高新区自2016年开始全面启动体制机制改革,因此《指数》将2016年标定为100作为基期进行测算。测算结果与济南高新区近年来的发展表现高度契合。结果显示,2016年至2018年,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整体呈持续增长的趋势。这些都直观地反映出我们在增强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参与国际竞争、建设现代城区、提高治理效率等方面成效显著。
      从5个分项指数来看,2018年“高活力双创生态”指数表现最好,其次为“高能级特色产业”指数,“高品质城区环境”指数位居第三,之后是“高水平开放协同”和“高效率治理体系”指数。从增长幅度看,2018年“高能级特色产业”指数增幅最大,表明济南高新区在培育新经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效率等方面推进较快;“高活力双创生态”指数增幅较大,表明在集聚双创要素、建设双创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成效显著;“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数和“高品质城区环境”指数小幅增长,表明在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开展国际竞争合作、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方面表现较好;“高效率治理体系”指数变化不明显,但仍然是向好的态势,说明济南高新区在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需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五大特点 与全国分享实践经验
      科技日报:从《指数》来看,济南高新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特点,对国家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有何借鉴意义?
      王宏志:济南高新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看投入、看平台。济南高新区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连续3年持续上升,2018年达8.98%;打造了全国第一家人力资本产业园,人力资本服务产业“破茧成蝶”;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快速增长,山东工研院、量子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新型创新平台入驻。
      二是看效益、看后劲。从地均产出看,亩均增加值连续3年实现上升,2018年达到每亩33.53万元。本土创新型龙头企业快速壮大,2018年新增浪潮集团和中国重汽2家千亿级企业,形成了大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发展格局。知识密集型产业营收占比提高,量子科技、无人驾驶、工业机器人、干细胞、植物基因编辑等未来产业营收不断增加,2018年达55.79亿元。
      三是看研发、看合作。济南高新区已成为济南创新发展标杆,从产业发展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济南市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从对外贸易看,对济南自贸片区的贡献度达80%左右。从整合全球资源方面,高新区对海外人才、资本、机构的吸引力持续提升,尤其是外资研发机构数量增长较快,2017年为17家,2018年增加至26家。
      四是看技术、看配套。从产业互联方面看,园区企业上云上平台速度不断加快。2018年上云企业增加至1700家,较2016年增长近2倍;从智慧政务服务看,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持续上升。
      五是看服务、看保障。高新区打造便捷政务服务,推行“一包一”服务,覆盖企业440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全力支持创新创业,每年兑付的创新创业资金持续提高,较2017年提高41%。
      这些探索和实践,可以与其他高新区一同分享。
      科技日报:迈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济南高新区还要向哪些方面发力?
      王宏志:基于《指数》的指标体系和测算结果,济南高新区还存在高水平创新平台不足,高端创新人才较为缺乏;产业整体创新水平有待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较低;对外合作有待深化等问题,我们将从强化创新创业,建设多样化创新平台,壮大新兴产业、壮大现代化数字经济,拓展对外合作、全面深化改革等多方面精准发力。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