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打造“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

    2020-06-05 16:54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江苏代表团举行的在线专题访谈中指出,泰州将以医药高新区为龙头,建设“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名城,为打造自主可控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作出泰州贡献。
      落实泰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泰州医药高新区主动引领、主动作为。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表示,泰州医药高新区将以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常委会调研医药高新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围绕市委提出的“一高两强三突出”要求,发挥龙头作用,坚守产业定力,再燃干事激情,建设“医药健康名城”核心区、引领区,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二次创业”加速启航。
      近年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正迎来“风口”。国内许多城市都把这一产业作为未来区域发展的战略支点,不少先进地区均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加快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泰州医药高新区作为全国首个以“医药”命名的国家级高新区,相关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市委政府倾注了大量的关心支持,中国医药城已经走过15年的发展历程,生物医药产业正迎来收获期。
      去年,泰州医药高新区纪念建区十周年,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全区上下认真思考如何开展二次创业、下一步发展的轨迹在哪里、攻坚的方向在哪里等重大问题。
      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出判断,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医药健康名城”核心区、引领区,必须抢抓发展机遇,坚守产业定力,加快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既是对各级各界殷切期间的积极回应,也是泰州医药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生物医药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支撑产业将面临发展的窗口期。在春节过后全区首个大会上,泰州医药高新区研究出台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后续还出台了相关具体行动计划,正是策应这一发展趋势,抢占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先机,为医药高新区二次创业提供动力。
      二次创业怎么干:
      布局“四化三链”,构建“4+3+1”特色产业体系
      去年,泰州医药高新区深入分析主导产业发展形势,绘制产业链图谱,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基本明确了“二次创业干什么”。今年是医药高新区“二次创业”的启航之年,该区将重点谋划好“二次创业怎么干”这个问题。
      “会上印发的这个方案,目标清晰、举措详实,是医药高新区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说明书’‘操作图’,也是我们未来一个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主攻点。”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顾萍说。
      据悉,泰州医药高新区将重点围绕“四化三链”的总体思路,构建“4+3+1”特色产业体系,即重点发展生物药、化学药新型制剂、体外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四大支柱产业,提升发展特医配方食品、医疗装备及新材料、动物保健类药物三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精准健康服务业,来增创发展新优势、二次创业再出发。
      “四化”,即坚持产业化、特色化、资本化、国际化战略。一是致力放大产业化优势,产业是园区发展的根本,力争医药制造业规模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到2025年,医药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元,全力拼进全国生物医药园区前八强。二是致力放大特色化优势,在初步构建“4+3+1”特色产业体系基础上,将坚持“高、新、强”的总体定位,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致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力创建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真正把产业特色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能级优势。三是致力放大资本化优势,力争到2025年,运作产业基金150支以上,总规模达500亿元,大健康产业母子基金规模达100亿元,集聚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不少于50个,本土主板上市企业达20家,打造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四是致力放大国际化优势,建好用好以ICGEB区域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一批国际顶级创新平台载体,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全力把中国医药城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三链”,即着力完善产业链、构建创新链、部署服务链。一是打造特色鲜明、聚焦重点的产业链,围绕抗体、疫苗、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化学药新型制剂、特殊医用配方食品等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二是打造自主可控、行业领先的创新链,继续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抢占科创“新高峰”,构筑科创“新高原”,激发企业“动力源”,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核心引擎。三是打造专业突出、系统完备的服务链,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围绕企业需求设立部门机构,围绕精准服务集聚人才团队,围绕注册申报提供全过程服务,进一步彰显具有自身特色的核心竞争优势。
      泰州医药高新区将大力推进思想解放,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大力促进交流合作,坚持以实业为本、主业为重,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争当行业“单打冠军”和“小巨人”,为中国医药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二次创业靠什么:
      打造“三个一点”专业化营商环境品牌
      说一千、道一万,园区的发展靠企业。企业家是园区建设的主体、是推动经济社会行稳致远的英雄。泰州医药高新区将在全区上下进一步弘扬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据了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医药城将全力打造“多一点”“准一点”“快一点”专业化营商环境品牌,让企业家和投资者在中国医药城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
      挂钩服务要永远比其他地区“多一点”。泰州医药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深化医药园区项目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将中国医药城的企业项目挂钩负责人扩大到医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区级机关部门负责人及医药园区班子成员。其中,对梳理出的50强企业、50家重点企业和50家成长型企业,医药高新区班子成员每人挂钩2家,区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每人挂钩4-5家,医药园区班子成员每人挂钩5家,建立“点对点”沟通机制和“清单式”协调机制。同时,对其他9个重点区域约300家产业化企业,均明确医药园区相关部门进行全覆盖式挂钩服务。该区承诺:中国医药城对企业需求的“回声”,始终高于企业反映问题困难的“呼声”。
      政策支持要永远比其他地区“准一点”。中国医药城的优势在于专业化、在于真正了解企业,努力保证每一条政策都是企业迫切需要的。比如,该区设立“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优惠政策奖励专项资金”,支持大健康产业,尤其是一类新药的研发、生产、销售。该区承诺:对在中国医药城自主研发、申报注册并承诺落地产业化的企业,将按照研发不同阶段给予总计最高1200万元奖励。对落户的体外诊断设备及高端医疗器械,在取得注册证书后,每个品种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支持特医配方食品、保健品食品企业研发创新方面,对完成临床试验阶段的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每个品种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审评审批速度要永远比其他地区“快一点”。中国医药城将进一步发挥好部省共建机制作用,加大挂职队伍交流力度,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变化,积极争取国家、省有关审评权限下放,不断提高专业化队伍对企业申报全过程的指导服务水平,加快构建药品器械审评审批“快速通道”。该区将对标全国最好、世界一流,加快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大力度压缩行政审批时限。该区承诺:在中国医药城开办企业最快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最快2个工作日。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统上线之后,将按照“864”标准大幅压缩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时限,即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从立项取得用地规划许可到竣工验收办理产权登记,最快40个工作日完成,最长不超过8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