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区创新积分为企业“画像”

    2020-09-16 17:52
    9月8日,杭州高新区举行“企业创新积分”试点工作启动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当地正式应用的“企业创新积分”模型1.0版本具备企业创新“一图清”、金融服务“一线通”、创新政策“一键配”三大功能,目前已有5036家参评企业的创新积分可通过“浙里办”实现在线查询,同时获取创新积分应用功能。
    据悉,为落实科技部“关于试点推广创新积分制的若干建议”批示精神,以及火炬中心提出在部分国家高新区率先试点开展创新积分工作的建议,今年年初以来,杭州高新区(滨江)率先编制完成《杭州高新区(滨江)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针对科技型企业五个发展阶段、四大评价维度的积分指标模型,首创基于企业创新能力的企业增信机制,用以强化优质企业发现,并同步推动政策精准扶持、创新积分授信等应用场景落地,在全国高新区率先开展“企业创新积分”试点工作。
      “我们以企业营业收入规模为标准,将评价对象企业划分为‘种子期-苗木期-成长期-壮大期-成熟期’五个发展阶段,构建企业创新画像。”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常委郑迪介绍道,首批参评的5036家呈现良好的阶梯分布状态。其中,种子期、苗木期、成长期企业占比共计81%,符合我们瞄准中小微企业,开展深度挖掘-聚焦发现-重点培育的初衷。”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工商银行滨江支行、杭州联合银行滨江支行、杭州银行滨江区支行等已上线创新积分产品,对当地参评企业的基础授信额度不低于50万元。与此同时,企业创新积分将与杭州高新区科技项目评比等支持政策相结合,提高企业创新积分与政府决策关联度。
      浙江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夏朝光认为,通过运用“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结果,银行可将创新能力作为核心指标,建立科技型企业信贷审批授权专属流程,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各项指标差异赋权,将科技型企业的创新能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授信额度。
      “结合企业实际运用成效,杭州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模型将动态更新,持续推出2.0、3.0版本,做到指标体系更全面、扶持力度更给力、应用场景更完善,进一步发现‘好苗子’,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郑迪表示。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