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新区出台全国首个助力国内大循环措施

    2020-09-01 17:42
    8月24日,广州高新区 “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新闻发布会在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召开。该区出台全国首个区县级助力国内大循环措施,从重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发展在线新经济等方面提出8条具体举措。其中,对获得省、市科技部门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立项支持的项目,在区内产业化且属于国内首次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国内大循环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紧紧依托黄埔作为实体经济大区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创新先发优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动区内企业参与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探索该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助力国内大循环。
      紧盯“链主企业” 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广州高新区作为广州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区域,长期以来都是开放型经济主导。但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全区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其中,首当其冲就是产业链。
      “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着力推动强链、补链、固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紧盯具有较强产业控制力和根植性的龙头企业、明星企业等产业链“链主”企业,对新落户的“链主”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对主导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主企业”引进上下游关键、薄弱、缺失环节企业的,给予重奖。
      同时,鼓励供应链企业、物流龙头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申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企业试点示范,对获评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事实上,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内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恢复,但大量外贸订单却因海外疫情蔓延被取消或推迟,企业有货但没订单,外贸供应链再次断裂,叠加中美经贸变局,更加凸显了畅通国内循环的紧迫性。因此,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就必须以扩大国内经济循环为主体,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着手,孕育和催生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广州高新区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耀尧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广州高新区仍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作为广州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和科技创新的桥头堡,广州高新区在助力国内大循环上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该区围绕“主导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全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2亿元,增长8.6%,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36亿元,占广州市工业总产值的41.3%。集聚世界500强项目196个、上市企业60家,均位居广州市第一。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高端化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新能源、食品饮料三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和人工智能、新材料两大潜力型产业集群。太赫兹、纳米国家科学中心等大院大所相继落地,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100家,产业发展后劲十足,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最高1000万元奖励 支持企业核心技术攻关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为了避免关键核心技术上被“卡脖子”,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广州高新区、人才强区的优势,鼓励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
      “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再加码,鼓励企业和机构开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获得省、市科技部门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立项支持的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配套奖励。对以上项目在区内产业化且属于国内首次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生产企业订购区内填补国内空白重大创新产品的,最高按照采购金额的5%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300万元。
      其中,对部分涉及到的奖励条款、门槛以及标准如何明确,广州高新区政策研究室经济研究处处长蒋进平表示,此次出台的“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是对未来一段时间相关工作的综合性概述,对于具体的奖励门槛、奖励标准没有规定得过细。为确保政策能够更好地落地执行,已经明确了每一个条款的牵头实施部门,对直接涉及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的,将由各牵头单位另行制定实施细则和兑现指南,进一步明确专业词汇的定义、细化扶持条件,明晰兑现流程、所需提交的材料等,确保每个条款落地落细落实。
      届时,各实施细则和办事指南会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系统、政策兑现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等途径及时对外公布。
      政策力度之大体现了广州高新区对关键核心技术需求之重视。近年来,该区产业能级大幅提升,区内创新要素集聚,科研院所遍地开花,孵化器等创新载体云集,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具有独特优势,特别在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药创制与高端医疗器械、智能机器人与装备制造等方面。仅疫情期间,区内达安基因、万孚生物、昂科免疫等一批科技企业进行紧急科研攻关,自主立项21项科研项目、安排资金超过1.1亿元,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勇挑重担。
      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和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为该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强大支撑。
      抢抓在线经济风口 推动经济加快回归正轨
      疫情期间,在多数产业都遭受不同程度冲击的情况下,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销售、在线办公等一批在线经济新业态相继涌现、逆势上扬,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抢抓这一风口,重点支持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文娱、数字农业等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直播电商赋能,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推动“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发展,对经国家、省、市商务部门认定的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在线新经济是指借助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流通出行等领域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在线经济风口来临之前,广州高新区早有布局。依托产业基础、区域定位和资源优势,该区已形成知识城新一代通信网络国际数字枢纽、科学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区、黄埔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生物岛生物安全智慧岛数字经济全域联动发展态势,并出台多个专项产业扶持政策,在线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但与此同时,国外需求的持续低迷给外贸企业带来沉重的打击。一些外贸企业的出口订单被取消或推迟,产品没有销路,企业将陷入停产、裁员、放假、减薪的困境。因此,扩大国内需求,打通线上线下,畅通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国内循环,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后产品销得出,成了推动经济加快回归正轨的不二法门。
      “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全力支持出口转内销,鼓励区内企业开展线下线上资源对接,拓展销售渠道,开拓国内市场。该区将多渠道搭建内销平台,重点打造禾雀花对接平台。对外贸企业举办线上线下产品供需信息发布对接会且完成实际交易的,给予最高5万元扶持;对参加国际国内展览会的,给予最高10万元补贴。
          (广州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