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招商引资要把握好“八对关系”

    2020-05-22 10:27
    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研室
    招商引资工作是“一盘大棋”,系统性强、针对性强,必须在统筹把握中实现精准落子。今年,张家港市确立了“招商突破年”的工作总基调,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系统工程”来抓,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找准招商突破的大方向和主攻点。具体来说,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八对关系”。
        第一对关系,产业与城市的关系。产业是城市的根基,城市是产业的载体,产业与城市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比如,“浪漫之都”巴黎对应的是文化产业,“创客之城”深圳对应的是科技创新产业。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要把产业和城市作为一个整体来通盘考虑,到底需要招什么样的项目?要提前有一个清晰的预判。这就更加注重产业规划和城市规划之间的协同性、承接性,依托“沿江经济带”和“创新集聚环”为主体的“一带一环”产业发展架构,明确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与城市之间的空间融合、功能融合,将真正适合的优质项目落点到对应的功能分区,着力破解招商引资的随意性、无序性,形成“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良好格局。
        第二对关系,企业与产业链的关系。企业与产业链之间可以说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引进一个旗舰型企业,可以聚合一批上下游节点性企业,拉长产业链;相对而言,完备的产业链也可以吸引上下游优质企业的集聚集成。比如,常熟凭借原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集聚优势,引进了观致和奇瑞捷豹路虎等大企业,已累计集聚330多家汽车零部件及服务型企业,形成了千亿级汽车产业。招商引资,关键要充分考虑企业与产业链之间的关联性,既要以现有企业为基础,围绕新兴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传统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招引更多补链强链的带动型项目;又要围绕产业定位,招引更多适配现有产业链的旗舰型企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走出一条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带集群、以集群带生态圈的裂变之路。
        第三对关系,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做优存量”和“做大增量”是招商工作的“一体两面”,只有坚持“两条腿走路”,才能行稳致远。一方面,“做优存量”的步伐要迈得更稳。截至目前,开发区现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0家、外资企业300多家、工业企业3800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02家、超亿元工业企业120家,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企业总部和功能性机构4家。这些存量企业就像一棵棵大树,只要阳光雨露充足,就会不停地生长出新的枝叶。要全力支持有市场、有技术、有前景的本土企业深耕主业、扩大投资,帮助他们开枝散叶、提升发展。另一方面,“做大增量”的步伐要迈得更大。要精准“走出去”、主动“上门招”,特别是要明确国内外重点对接区域和对接企业,多联络、多拜访,捕捉重大项目投资信息,争取引进落地一批重大项目、重要企业,培育增量产业新优势。
        第四对关系,空间与项目的关系。用地空间不可能无限扩张,节约集约化招商才是大势所趋。要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统筹做好招商引资的“加法”和空间利用的“减法”。一方面,优化顶层设计,完善资源要素流动、财政转移支付等机制,让用地单位珍惜腾出来的土地,在空间腾挪、回购、利用等各个环节要形成有效闭环,确保投资强度大、亩均产出高、带动力明显的优质项目优先落地。另一方面,按照空间规划、产业规划,更大力度推进“三优三保”,加快低效用地整合,积极腾挪发展空间,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第五对关系,招商与载体的关系。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把载体建设好,招商才更有依托、更有底气。一方面,紧盯新一轮载体建设,及早谋划、高点链接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丰富商业业态品质,培育生态宜居特色,打造临沪地区“人才、项目、资本”集聚高地,加快形成招商引资新的增长极。另一方面,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对标先进、补短找差,在“强特色、强龙头、强配套”上聚力招商,不断提升现有载体对产业的承载水平。与此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村创新招商模式,推动标准型厂房功能升级、商业模式升级,打造苏南最强的“百村工业地产”联合体。
        第六对关系,引资与招才的关系。优质项目可以集聚高端人才,高端人才也可以链接优质项目。统筹抓好“双招双引”工作,既要围绕现有的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同步引进一批研发机构和核心技术团队;又要重点瞄准国内外领军型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鼓励支持更多的“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带着项目落户,构建引资与招才的融合互动机制,推动形成“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带项目”的良性循环。
        第七对关系,准入与退出的关系。有什么样的项目进驻,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质量,想要推动资源配置向优质项目倾斜,就必须严把进出两道“关口”。在项目引进时,要把项目质量放在第一位,综合评价亩均产出、环境保护等核心指标,事先敲定拿地后的建成时间、产出后的亩均税收,保证招商成效。同时,还要建立完善退出机制,探索差别化的用电、用水、排污等政策,倒逼低端落后企业转型或退出,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第八对关系,服务与招商的关系。对于招商而言,服务就是竞争力;对于企业而言,服务就是生产力。搞好政务服务,要坚持“两端发力”,不仅要着眼“源头活水”,持续发力新上项目的服务跟踪;同时也不能“喜新厌旧”,要接续做好现有企业的服务保障。只有持续打好“服务”牌,才能形成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才能构筑企业发展的“生态圈”。比如,加特可变速箱,前些年已经表示在大陆不新建工厂,但开发区还是和企业保持了近5年的密切联系和靠前服务,企业方终于被开发区的坚持所打动,去年将重要的产业基地落户。要牢固树立“服务就是招商”的理念,善于运用好系统化思维,一方面,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招商亲商。通过完善政策引导、健全诚信体系等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张家港速度”“张家港服务”成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做好后续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扶商稳商。将提供个性化、全要素的服务作为保障现有企业做强做大的有力抓手,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范畴,真正做到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