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2020-11-09 16:38
    11月3-4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石家庄高新区举办2020年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就如何谋划推进新时期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工作,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要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旨在通过创新驱动实现创新型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驱动来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
      一要大力培育创新型、科技型领军企业。 科技领军企业是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关键。在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科技领军企业的培育,推动其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更好地带动产业链的培育和走向现代化,提升国际影响力。
      二要扎实抓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产业集群发展最根本的目标是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领军企业团聚各类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在产业集群中实现与大企业的协同发展,形成有机互通、荣辱与共的发展架构。
      三要认真实施补链强链行动。 补链强链行动就是要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协同发展。其中一种,是为了实现已有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要特别注重把创新的力量,新技术新产品,注入到已有的产业链之中,实现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另一种方式,是围绕创新链发展产业链。要把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作为我们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四要深入探索支撑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金融工具。 离开了资本,特别是离开了创新资本的支持,创新成果就难以实现产业化。创新资本是创新创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作为创新型产业集群,由于本身发展风险比较高,不确定性比较强,面临着市场方方面面的风险,必须想办法开拓出符合创新型产业集群成长规律、能有效应对风险和创新不确定性的现代金融工具。
      五要加强战略和政策研究。 加强战略和政策研究,就是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当前,各地都在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但是各个高新区产业趋同的现象仍比较突出。要靠战略决策解决高新区集群培育问题,一定要形成错位竞争优势。
      六要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 体制机制创新,是要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在一起,政府更多的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其他方面依靠市场的力量、竞争的力量、创新的力量,让市场在要素的配置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据记者了解,2013年科技部正式启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工作以来,已在全国布局了109个创新型产业集群。其中,95家集群单位布局在国家高新区内,占总数的87%。创新型产业集群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在现有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和培育基础上,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产业集聚作用,以“一区一主导产业”为布局原则,重点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若干万亿级产业规模和一批千亿级产业规模,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产业技术体系完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