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成长性企业动能强劲 促新经济逆势上扬

    2020-05-06 09:13
    中新网讯 从2018年初的2家到如今的15家、经济总量占比从2年前的“1%”到如今的“8%”。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全球经济放缓,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心之一的长三角地区,江苏省会南京市的高成长性企业依然展现强劲“动能”,促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经济产业逆势上扬。4月29日,在“2020年南京市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发布暨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推进会”上,据南京市发改委和鲸准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0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显示,今年南京市独角兽企业总计15家、培育独角兽企业总计95家、瞪羚企业总计312家,高成长性企业在该市呈现出梯队式发展态势。
    据《白皮书》发布方之一、鲸准研究院副院长李立治介绍,南京的高成长性企业发展是从2018年起步,短短两年间就取得了爆发式增长:高成长性企业经济总量的占比从2018年的不到1%,到了目前8%,超过了1200亿元,即使在疫情影响下,这些年轻企业依然保持了较好的成长态势;目前,高成长性企业不仅遍布南京全市,在行业分布上,也覆盖了互联网、电子及光电设备、生物医药、IT和汽车、节能环保等发展迅猛的新经济产业。
    何以这些具有创新动能的高成长性企业选择南京作为发展“基地”?《白皮书》认为,近年来,南京的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是关键。自2018年以来,南京连续三年将新年“第一会”和“一号文件”同时聚焦于“创新名城”建设,推动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全力培育“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中小企业,力争形成“各环节均有龙头企业、关键点均有核心技术”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吸引来了海内外的创新人才,从而促进了高成长性企业的爆发式增长。在《白皮书》中也强调,这些高成长性企业的成长特点主要源于南京科创实力和平台型企业的蓬勃发展:“显示出鲜明‘五星系’、‘苏宁系’这样的平台企业‘树状’发展,以及‘科研系’及‘连续创业系’等高校科研机构带动型成长,都可以为后续培育提供不竭动力。”李立治解读。
    已成功培育出“五星系”的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作为企业代表也提出建议,不同于传统的管控式逻辑,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应更注重“赋能”,通过积木式创新和基因改造式创新,不断创造“新模式”、打造“新品牌”、孵化“新物种”、培育“新生态”、构建“新平台”,“把思想和文化、资本和资源等支持输送给旗下企业;将金融、大数据、人力资源、财务管理、法务审计、公共关系、行政服务等母公司的核心职能型资源全开放,为小微公司提供全流程创业服务。”他以此次新冠疫情为例,介绍了“五星系”的“孩子王”在线下门店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情况下,依托母公司构建的数字化能力及物流仓网优势,在直播业务、孩子王到家等方面实现了业务跨越性发展。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会上表示,高成长性企业是新经济发展的鲜活产物,某种意义上讲,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的地方就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也必将成为赢得先机、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地方。近年来,南京高度重视新经济发展,南京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首选地”,成为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增长极”。张敬华希望,选择南京生根发展的高成长性企业能够形成深耕实体的专业优势、打造自主可控的技术优势、赢得抢占风口的先发优势、增强抵御风险的韧性优势。 “高成长性企业是新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张敬华要求,南京各级各部门,要高看一眼、倾力保障,重点是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版”,支持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