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江苏新作为

    2020-12-07 17:24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 刘志彪
    我简单谈三个问题:一个是对战略含义的理解,一个是发展格局对江苏的挑战,一个是怎么坚持高质量发展。
    第一,对战略含义的理解。过去的“双循环”是利用国际市场的“客场全球化”,而现在的“双循环”是利用国内市场的“主场全球化”。
    “主场全球化”就是把中国市场建设作为非常重要的问题体现出来,中国市场只有通过对内对外开放才能建设一个全球市场,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动力、作出贡献。
    “主场全球化”的运行架构凸显了经济的枢纽、节点、中心和市场网络联系的决定性作用。江苏在整个国家以及世界上制造业的实力和经济地位,以及江苏在开放中的作用,决定了江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新的作用和潜力。这个潜力,包括三个简单定位:
    1.成为连接国内外需求的重要世界先进制造中心,这是运行架构的一个支点。
    2.向内向外集聚资源的节点。向内集聚资源其实就是把全球资源往国内集聚,向外集聚资源就是依托一个节点对外进行扩张。
    3.构建“双循环”的交通枢纽、科技枢纽、贸易枢纽、金融枢纽和信息枢纽。
    对于江苏来说,怎么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有作为,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所做的一切事情要有利于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要搞自我的小循环。
    第二个是“双循环”格局对江苏的挑战。过去江苏的成功最重要的是,从1992年以来出口导向经济全球化江苏是尖兵、领跑者。“主场全球化”背景之下,江苏能不能继续走在前面,这关系到在构建“双循环”格局中能不能做示范。
    最后简单说一下高质量发展的策略。
    一个是坚定扩大内需基础上,把出口导向经济转为基于内需的经济全球化战略,为此要做三个调整:一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GDP的差距,二是城乡发展条件和收入福利差距,三是苏北与苏南发展条件和收入福利差距。
    二是持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省内全域一体化、建设统一大市场的任务,置于改革政策设计的优先次序。创新主要靠国内市场,国内统一市场没有形成的话,也就形不成“双循环”的格局。
    第三,建设各类虹吸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平台,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这是江苏未来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措施和途径。
    最后,建议江苏集中资源,高标准建设若干个全球产业链集群。
    (本文为作者在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7次会议上的发言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