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规划:聚焦太湖湾科创带建设

    2020-09-01 17:31
    8月22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来到无锡高新区,实地调研江苏产研院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并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工作。黄钦强调,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推进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的重大意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聚力聚智加快推进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造新发展理念的实践示范区、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主阵地、引领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共同把科创带的美好蓝图早日变成现实,为无锡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座谈会上,黄钦认真听取太湖湾科创带规划情况。他说,当前无锡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太湖湾地区拥有全市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90%以上的生态旅游资源、70%的高层次人才、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34.3%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建设科创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市上下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积极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把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关键抓手,携手推进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努力争创国家级新区。
      黄钦对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高标准定位。突出引领性,用超前思维总体布局规划、用发展眼光瞄准未来方向,真正引领无锡、环太湖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突出探索性,积极探索推进科技创新、科技资源配置、政产学研用紧密融合的体制机制,切实承担起“为科技创新探路”的重担。
      突出创新性,以创新的理念、思路来谋划、建设科创带,为全市、全省乃至长三角发展注入新活力、赋予新动能。二要做到高水平规划。着眼时代特点、立足区域特征、结合湖湾特色,瞄准世界最好的科创带、科创谷、科创走廊规划,遵循科技创新创业的规律,强化带动市域一体、服务长三角一体等要求,以更大手笔、更新理念、更宽视野做好科创带规划,重点构建“一核十园多点”拥湖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无锡产业发展的新平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城市形态的新窗口、科产城人融合的新样板。三要强化高浓度集聚。提升产业高度,围绕“造链、强链、补链、延链”引项目,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一批知名度高的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叫得响的高科技产业地标。提升创新浓度,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领航计划”“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等创新工程,加快布局太湖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切实推动创新资源在太湖湾科技创新带集聚。提升人才密度,大力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加大各类人才的引进力度,让科创带成为全球人才的向往之地。四要营造高品质环境。既要有高端的生活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国际化城市生活空间;又要有优美的生态环境,打造太湖最美湾区,让科技之美、产业之美、生态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黄钦强调,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战略工程,需要集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加快推进。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抓紧研究制定各项配套政策,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促进更多资源和项目布局无锡。要坚持项目化推进,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抓紧研究谋划一批对科创带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重大产业、科技、生态项目,争取获更多国家和省里的支持。要把科创带建设作为“十四五”期间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关键抓手,纳入高质量发展的考评体系,全力以赴、形成合力,确保科创带建设早出成效早出成果。
        (无锡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