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自贸区和自创区“双自联动”

    2020-06-28 10:43
    省政府近日印发《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苏政发〔2020〕38号)中指出,要坚持“双自联动”,支持“双自联动”片区率先开展相关改革试点,实现自创区与自贸区功能叠加、政策共享。自创区和自贸区分别是我国在自主创新和对外开放两个维度的最高层次的国家战略,二者在空间范围上的重叠和在功能定位上的互补互促,使“双自联动”成为相关区域的重要发展路径。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内首个以城市群为规划范围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其两大龙头城市苏州和南京都是自贸区片区所在地,这种空间上的重合,为我省推进“双自联动”奠定了良好的区位优势基础,但也面临着相应的障碍和挑战。比如,在空间布局方面,自贸区与自创区的重叠范围偏小,这种空间上的分离将导致行政力量的弱化,进而消解“双自联动”的政府治理功效。在体制机制方面,缺乏明确的顶层设计,现有管理体制仍旧存在部门分割等体制机制障碍,造成两区要素资源的集中共享困难。在平台载体方面,我省自创区的制度创新主要是以服务创新型经济为重点的,对于开放型经济主体发展的制度支持有待改进。在创新主体方面,自贸区和自创区的建设都需要强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来支撑,但我省区内缺乏创新型领军企业。同时,区域内不同类型的创新主体间互动协调性不够强,严重阻碍了集群式研发和协同式创新。
    推进我省自贸区和自创区“双自联动”,可以从以下方面着力:
    完善推进我省“双自联动”的组织保障。整合江苏省自贸区领导小组和江苏省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资源,搭建江苏“双自联动”联席会议机制,由相关领导协商决定关于“双自联动”的战略框架、体制机制、保障措施等问题,协调“双自联动”过程中的跨区域合作和利益分歧问题,督促专项工作方案与事项推进,实现改革措施相互配套与协同推进。可在江苏省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挂江苏双自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吸收江苏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人员,形成联动发展的合力。
    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江苏版的“双自联动”实施方案。立足新时代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功能定位,综合考虑多维国家战略叠加的溢出效应,辩证分析江苏“双自联动”的综合动力与基础条件,尽快制订切合江苏实际、彰显江苏特色的“双自联动”实施方案,奠定“双自联动”的总体制度框架,在南京和苏州两大核心区打造创新型经济和开放型经济高地,强化示范区和试验区的引领作用。同时,按照“双自联动”的理念与逻辑,优化调整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江苏自由贸易区的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文件,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确立“双自联动”作为主导发展模式的地位,带动全省高新区的布局优化,驱动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强化模式探索,理性选择“双自联动”发展的战略路径。“双自联动”本质上是一种以自贸区和自创区为基础,充分发挥多维国家战略叠加溢出效应的区域发展模式,必须根据区域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适应的战略路径。一是可以南京和苏州为中心,打造双核驱动的“双自联动”格局,随着相关政策安排的逐渐成熟,再进一步向全省其他区域拓展,逐渐将连云港片区纳入联动格局,进而形成“双自联动”的全覆盖。二是可把“双自联动”作为一种全省总体的战略模式,目前我省自贸区正在探索联动创新区的设立,可将苏南自创区作为江苏自贸区的第一批联动创新区,明确目标体系和基本步骤,以责任制的形式激励各地区积极对接“双自联动”。
    促进联动传导,实现“双自”产业的互补互动。加强对于区域产业集群的统筹布局,强化省市联动和跨市域分工合作,主攻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重点培育具有先发优势的特色战略产业集群。构建产业发展评价机制,为发展良好的产业提供更多优惠政策,促进产业集群不断升级。坚持龙头企业带动战略,逐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创新主体集群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并完善市场化的联动传导与对接机制、创新成果收益分配和激励机制、政企长久合作等产业联动机制,发挥好自创区产业基础好、技术能力强和自贸区制度创新灵活的叠加优势,最终实现“双区”产业融合发展与互补互动。
    释放开放活力,打造“双自”国际科技创新策源地。探索和完善有利于各种创新要素优化配置的创新政策,寻求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突破,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创新环境,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释放自贸区的开放活力,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的各类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形成良好的政策示范效应,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最具革新活力和创新效率的研发功能集聚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整合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资源的统一执法机制,不断完善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机制。
    深入机制创新,优化“双自联动”发展的推进策略。“双自联动”是一个涉及内容极其丰富的系统过程,必须围绕其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加强机制创新,不断优化具体的推进策略。一是要素支撑策略。加强制度供给,完善配套政策,吸引各类高端要素向“双自联动”的相关领域集聚,化解“双自联动”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瓶颈约束。二是合作共赢策略。厘清相关区域在“双自联动”中的禀赋优势和利益格局,倡导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贸区的开放优势和自创区的创新优势,倡导开放合作创新,着力构建重大开放型创新平台的共建共享机制。三是典型示范策略。在南京江北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分别划定一个区域作为“双自联动”示范区,探索适合江苏的发展路径,为其他地区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并引领全省的“双自联动”发展。四是评价反馈策略。从要素投入、政策体系、运行机制、综合绩效等方面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由第三方主体适时对“双自联动”的进展作出科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及时向相关主体公开和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予以及时矫正,保障“双自联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演进。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