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产业链安全的关键生存法则 短期“补链”中期“固链”长期“强链”

    2020-06-15 09:13
    疫情面前,影响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这些因素促使全球主要工业国家高度关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今年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给全球制造业带来重创,一季度我国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5.2%,呈断崖式下跌。”机工智库研究员司建楠近日在“百万庄论坛:机工智库发布会(2020)”上表示,疫情之下,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我国重点领域所需的高端零部件及关键材料面临“断供”,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短板问题更加凸显。
     “越是复杂的局面,越要保持冷静、客观的态度和立场。”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工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石勇强调。
    在机工智库看来,美国对产业的持续控制是其保持领先的关键法则,并且这种控制拥有“三个特质”“五种模式”。其中,“五种模式”即专利和标准先行的“源头锁定”、关键工艺和环节的“单点控制”、全价值单元的“链式布防”、软件和平台的“数据支撑”以及持续创新和精益生产的“生态驱动”。
    机工智库认为,我国应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加强标准制定、强化产权保护、优化创新链条,通过“引链”“布链”“串链”“延链”“强链”“铸链”来提高我国产业链控制能力。这也是新时期保障我国产业“安全”的关键生存法则。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全球制造业产业链正在向智能化、平台化及多业态融合的方向变化与重构,重振以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战略重心。
    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融合应用,我国适时推出了“新基建”政策,就是要通过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制造业发展从量的积累、点的突破逐步转为质的飞跃和系统能力的提升。
    装备制造业在迎来历史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变革压力,要搭上5G应用的高精、高速快车,需要加快夯基础、强工艺、补短板。
    基于新冠疫情、新时期贸易形势、新技术、“新基建”等“四新”因素的叠加影响,机工智库对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安全建设提出了建议:短期要“补链”,梳理供应链“断点”,尽快找到替代方案,确保产业链平稳;中期要“固链”,疏通短板装备“卡点”,聚焦“卡脖子”的重点领域,在国家重大专项及“十四五”规划中进行重点部署,确保产业链安全;长期要“强链”,根治大而不强“痛点”,抓紧“新基建”政策窗口期,为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加速转型赋能,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夯实制造强国根基。
    (工信智库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