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升级的三大趋势

    2020-04-07 17:17
           近几年,随着中国土地、劳动力、原材料等要素成本的高企,产业园区发展也从原来的“要素驱动、投资开发为主”进入到“创新驱动、运营为王”的新时期。
      未来一段时期,中国产业园区运营服务的升级主要呈现以下三大趋势。
      1、从资产管理到创新空间运营
      目前中国绝大多数产业园区还停留在以资产类收益为主要特征的“瓦片”经济时代,园区服务主要基于资产出租和设备设施维护展开。
      未来,以空间共享、复合功能为特点的新型创新空间将不断涌现,增加对企业的吸引力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资产的整体价值,如高和资本的Hitalk等,要求园区运营者在做好基础资产管理的同时不断培育创新空间打造和运营服务能力。
      2、从园区开发到产城融合服务
      以前的园区,大多分布在城市的周边区域,主要承载产业发展的职能,未来将更多融入城市生活的功能,实现产城融合,园区即社区/城区。
      一是从城市发展角度看,随着中国城市群建设和城市化加速,整个城市的生活商业功能与产业功能逐步走向融合,正如上世纪80年代东京都市圈的形成,大波士顿地区中央商务区与中央智力区的融合等,中国目前的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很多园区正在走向这种产城融合。
      二是从单个园区发展来看,园区运营也从开始的资产服务为主,到现在更加注重人的服务,园区在办公、研发、生产等功能的基础上,以人的需求为核心,构建场景化的商业服务功能,如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以一卡通平台为核心,搭建起健身、餐饮、休闲等多个生活场景空间和商业运营服务体系,极大地提升了园区对人才的黏性。
      3、从企业级服务到产业级服务
      从长远发展来看,企业和产业资源才是产业园区最核心的资产,企业服务和产业服务将是未来产业园区运营竞争成败的胜负手。
      一是大多数产业园区目前需要尽快弥补以企业生命周期为主线的企业一站式服务。
      二是在企业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发育产业级的服务,一方面高度重视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推动园区驱动型产业发展和园区创新型产业的培育,推动园区产业集群化发展,另一方面要逐步打破园区地理空间限制,整合产业相关创新、要素等资源集聚度和辐射力,以产业链为纽带进行产地协同化发展,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深圳、北京、上海三个全球性科创中心建设范围内的相关园区的重大任务和关键助手。
    (和君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