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经开区靶向施策 强力推进疫情期间招商工作

    2020-04-08 17:07
    一、加强产业研究。让推介更具针对性。疫情期间,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发展目标看努力方向,积极加强产业研究和招商情报研究。一是加大行业研究。对行业运行状况、竞争格局、规模机构、政策、发展趋势,以及综合经济信息等行业要素进行深入分析,避免在产业选择、项目招引上陷入与相关条件类似的园区同质化,明晰选择标准和进入门槛。二是加大信息源拓展。通过与五大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建筑设计院等高端、专业的中介机构继续密切合作,与涉外机构、各国商会、跨国企业在华总部或办事处扩展对接的深度、广度、紧密度,第一时间了解行业新风向,及时捕捉500强、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目标客户发展动态及潜在投资意向,拓展更有效、更畅通的信息渠道,发掘更优质、匹配度更高的理想项目,在拓展推介范围的同时,也使推介有所侧重,更具针对性,促进开发区产业集群,把有限的资源用在重点招商产业上,提升开发区核心竞争力。
    二、推动产业链招商。项目既是经济发展的平台和载体,更是引擎和动力。对开发区来说,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没有特大项目就没有跨越发展,也就不可能走在全省率先发展的前列。一是瞄准大项目。结合锡委发《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2019〕63号),坚持把10亿元项目和协议外资超3000万元美元项目作为开发区项目招引的主攻方向,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贡献度大的国际知名龙头型、基地型高端项目,努力在重特大项目上实现更大突破;同时力争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领先企业、国际创新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着力关注税源型企业招引,不断汇聚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新资源、新要素和新动能。二是以创新突破瓶颈。开发区招商部门在工作中持续思考、总结,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产业、新能源或生物医药产业等最具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着力引进一个具有龙头引领作用的项目,打造新兴产业专题园区。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加强跨界整合,注重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用强大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做先锋,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并借助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在股权投资、产业链金融等领域,进一步拓展产业链和生态圈,扩大产业版图。三是大力培育有引领性、有成长性、有创新性的企业。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传统产业高级化、新兴产业高端化,以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来引领规模之变。四是坚持大中小项目并举。在持续用力招大引强的同时,开发区招商部门深挖企业的上下游供应商,充分利用现有企业的空置载体,引进“小精特尖”项目;力争引进落地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引领强的优质项目,推动构建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努力形成良好产业生态,为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三、强化多维度合作。一是继续强化高端合作。继续保持与专业化机构与咨询中介公司的紧密合作,如世邦魏理仕、高力国际、戴德梁行、谷川联行等;维护好各国商会及驻中国商务与科技机构的关系,如美商会、德商会、法国商会、意大利商会、西班牙商会、芬兰创新中心等;通过特别支持的方式参与到一些商会、行业协会、高峰论坛等活动,在扩大宣传开发区的同时,拓展项目信息渠道。二是继续加强合作招商。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精心筛选与海内外投资促进机构、境内外商会协会、中介组织、大院大所,签订以项目落地后补贴为主的委托招商和招商合作协议,实行招商引资服务专业外包;同时进一步强化与跨国公司总部及总部联系,保持与日本伊藤忠、丸红、住友等知名商社、以及欧姆龙、积水等知名集团总部的高层拜访以及相互往来,形成良好的合作交流机制。三是继续推动“技术+资本”招商。发挥开发区已参与建立的产业基金的作用,加强与这些基金公司人员的互动,及时掌握他们的信息库,重点招引一批科技型、龙头型、成长型产业项目。四是继续推动驻点招商。组织赴上海、日本、德国专题推介活动不少于3次,赴台湾、香港、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招商活动不少于8次。通过在德国斯图加特或法兰克福设立联络处,以及借助江苏省驻巴符州代表处和德国中心的高端平台,借助他们的渠道优势、信息优势,进一步宣传锡山开发区、加深中德双方交流、拓展项目信息。利用中欧产业园建设契机,与苏州兰德集团深入合作,借助其对德招商的丰富经验,提前宣传,启动园区招商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德国江苏总商会的平台资源,以及设立德国江苏商会锡山产业投资促进中心,更好地服务德国产业对接,促进投资合作,加快招引优质德资企业。拟通过加强与日本日经BP社、日中东海贸易促进中心、株式会社CCN的合作,更高效地对接日本优势企业,形成日资招引新局面。另外今年拟在德国召开中欧产业园专题推介会,在日本召开开发区专题推介会,并通过设立德国、日本、上海北京等招商联络处,实现“驻点”招商,打进外资“朋友圈”,积极寻求与国内一线城市和国外发达区域高端产业的对接,实现招商触角不断延伸,构建完善全球招商网络。
    四、继续推动打造专业园区。长远通过打造“一区多园”,实现特色发展,推动产业全面升级,撑起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大梁。目前开发区虽已形成电子信息、精密机械、汽车零部件三大制造业支柱产业,以产业集群的方式和抱团取暖的方式推动企业共同前行,更应构建全面、立体的产业生态系统,用“一盘棋”的理念,优化产业生态,拓宽产业集群的维度,以各个集群形成合力,推动开发区的整体竞争力,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中形成具有锡山特色的产业亮点。一是打造专业IC Park。依托现有的电子信息和集成电路产业基础,整合园区资源,打造专业IC Park,与入驻企业共建具有锡山产业特色的产业链集群。二是打造智能信息技术创新园区。依托东部园区宛山湖的自然资源优势和高铁东站的交通枢纽优势,通过与天安云谷、AutoSpace等专业企业的多次拜访与深度接洽,拟高标准高起点建设高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区、总部经济创新园区、科创产业孵化园区等高能级专业园区,充分考虑入驻企业的产业特点和个性需求,吸引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落户,致力打造锡山“科创蓝湾”和“滨水硅谷”,建设智能信息技术创新园区。三是加大产业配套支撑。开发区将加大在文创服务业领域的招商力度,着力引进大型商业、高端国际学校和品牌医院等文卫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服务,提升宛山湖科技新城的宜居度和吸引力。
    (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