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财政发展稳中求质

    2019-04-09 10:31
    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分局
    改革开放40 年来,中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实现了经济腾飞,但强调经济“数量”而忽视了经济“质量”,导致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矛盾、贫富差距拉大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明确提及“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开发区财政分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区委及开发区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克难攻坚,努力拼搏,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开发区财政平稳高质量运行。
    一、规范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深化国资改革进程
    开发区于2017年设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进一步加强全面深化国资改革工作,加强对开发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服务和监督,建立完善运转高效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国资办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问题,完善国资监管和运营新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国资监督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开发区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办法、工作规则、监事考评办法,完善监事会工作的制度框架;制定开发区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实施意见、重大事项监管办法、内部审计工作意见,提高国企风险控制和内部监督水平;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实施办法、绩效考核细则,科学考评制度,激励与提高组织机能的发挥。强化经营监管,利用现代管理平台加强对公司资产、资金、财务等状况实行全面监管,掌握公司经营信息。合理确定公司融资需求,按需实行资金申请,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力度。对公司项目投资进行综合管理,规范程序,强化国资工程备案职能。根据债务管理要求,对国资企业的融资总额和结构进行综合管理,设置存贷比要求,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完善监事会制度,成立开发区直属公司监事会,设立专职监事,监事会负责对企业的财务活动及公司负责人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以及权益不受侵犯。四是逐步构建多银行资金管理系统,提高资金运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二、 加强基建过程管理,逐步探索委托代建管理模式
    推行开发区基本建设预算管理机制,在综合考虑发展和需求与财力平衡的前提下,坚持轻重缓急、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确保开发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以及民生项目等的资金需求。依托开发区评审中心专业力量,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估(概)算评审。根据评审报告,确定项目投资总额,安排基建项目支出。进一步强化各建设主管部门对基本建设资金的管理职责,督促各建设主管部门保证资金及时、足额用于相对应的工程项目,严禁截留和挪作他用,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做好基本建设管理项目库的数据维护,进一步优化项目库功能,并着手进行委托代建项目库的开发建设。通过大数据审核资金支付环节,切实减少人为犯错的几率,保证资金支付的公平性和合法性,为开发区各项工程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
    依据2018年重点工作推进要求,积极推行开发区政府性资金建设工程委托代建工作,通过全面贯彻落实《苏州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理清开发区各主管部门的职责,成立重点市政工程、安置房建设项目代建、社会事业项目,以及太湖新城委托国资代建项目的代建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各成员部门职能,优化工作效率。以代建合同管理为核心,严格遵循项目的投资、质量和进度要求,切实做好项目控制工作。
    三、深化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推进街道村财服务中心建设
    2018年8月,在开发区财政、人行苏州中心支行、代理银行、预算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开发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成功上线,统一在网上进行支付,与银行清算。改变了以往分业务类型支付的模式,实现“按银行、分单位、预算内外资金上线”运行模式,借助电子签名、签章等技术手段,实现财政资金审批、支付的规范、安全、高效,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深化和完善,进一步提高财政支付运行效率,提升财政资金安全保障。
    开发区财政根据《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村级财务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于2018年初在各个街道成立村级财务服务中心,开发区村财中心积极配合,加强指导,针对街道村财中心的业务运行及时出台了相关资金支付流程、中心岗位分工及职责、财务印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控制度。督促各街道村财服务中心与各村(社区)签订第三方代理协议,理顺责权关系。配合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村级集体资产情况的盘摸,提高集体资产运行的透明度。
    四、恒抓党风廉政,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讲政治、有信念”是共产党员党性的核心要素,也是作为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和第一要求。学习上讲政治,才能思想上永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虔诚;生活中讲政治,才能做到慎独慎微;工作上讲政治,才能担负起肩上的重大责任。习总书记说过“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发区财政分局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带动财政业务工作,提升组织生活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做好“一支部一清单”。 加强组织阵地建设,一手抓硬件建设,设立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建专栏,做好制度上墙、资讯更新;一手抓软件建设,依法依规管好思想理论阵地、新闻舆论阵地,利用使用频率最高、受众面最广的“微信”打造“微党课”理论学习平台,推送党政资讯、学习资料、精华评论等,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打造财政品牌特色,围绕财政业务,开展清风行动,加大重点抽查和定期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会务安排、办公用房、津补贴发放等范畴,查纠“四风”问题。分局会同财政会计学会,举办开发区会计人员业务培训和知识竞赛,邀请市财政局、区财政局业务专业人员,财会职业学校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更新财务人员的知识、技能,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及工作作风建设。
    五、在推动财政工作的进程中,仍有一些问题尚待探索,例如基本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机制
    财政支出绩效制度是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它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管理模式发展到一定阶段加强公共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有效性的一种制度选择,使财政资金管理的关注点从投入转向讲求绩效。工程建设项目普遍具有规模大、工期长的特点,所动用的各方面的资源巨大,设计人员多,且常常受到主观和客观的不同因素影响,管理不好极易造成项目投资的严重超支,项目设计不合理、工程质量差等问题,构建开发区基本建设项目的绩效评价机制,对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品质和管理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绩效的评价需要构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监理绩效评价方法模型,由于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牵涉到多个层次、多个部门,因此工程建设项目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很不易,且没有很好的评估标准和评价方法,项目的绩效评估活动也难以进行。目前,对工程项目的绩效评价还没有一套系统且有效的评价标准,绩效评价的方法也存在很多不足,在进行绩效评价时多数是各执行单位自行制定适合本单位的绩效指标体系,并配置权重及评分标准。这样的评价方式使各执行单位无法进行横向比较,且各单位各项目都制定了各自不同的评价标准,从而导致信息无法交流。现有的绩效评价多数是项目完成后的静态评价,评价过程中没有考虑工程项目动态的特点,更没有对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绩效进行评价。因此,构建一套完整而行之有效的工程建设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是当前必将是未来时期内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开发区基本建设项目绩效管理现状是:绩效观念较淡薄,财政支出压力大;绩效体制未建立,建设成本难控制;绩效管理未深化,管理费用支出多;绩效考评未到位,投资成效显不足。绩效评价指标的标准有待进一步探索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