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债务管理与金融风险防控

    2019-11-18 17:44
    开发区债务管理与金融风险防控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开发区为加快推进地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交通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力度,通过举借债务筹集建设资金,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是,随着举借债务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其引发的金融风险已经成为开发区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的社会经济现象。对此,应当深入浅出,科学合理地找到地方债务产生的原因及其带来的风险,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及风险。
    一、现阶段开发区债务蕴藏的主要金融风险
    1、债务存量较大、抗风险能力比较薄弱。 现阶段,开发区融资平台内的企业数量较多,债务规模较大,后期债务维护较为复杂。
    2、举借来源较为单一,表外业务成本较高。现阶段,举借债务的主要来源是各大银行存量债务续授信,新增流动资金来源较少;同时开展的表外业务成本较高,增加了开发区债务压力。
    二、防范并控制地方债务引发金融风险的有效策略
    1、完善地方债务举借审批制度。整体把控地方债务总额,分类控制债务规模。要着重把握项目的有效性.选择能有效推动经济发展、有效促进民生经济、有效帮扶企业生产的政府主导性项目。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投资,讲究项目投资效率与资金使用收益。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整体把握债务的总体规模,新增举债应该遵循“举债适度、讲究效益、加强管理、规避风险”的原则。对举债规模、还款期限、偿债资金来源与债务偿还能力进行事前评审论证。
    2、建立地方债务风险防范机制。一是要明确举债原则、举债范围、债务资金的使用与监督,继而规范举债行为;二是要定期对债务分类结构实行动态分析,建立债务动态监测评估机制;三是要根据经济发展、财政收支及地方债务总额及分类结构,设定多项风险控制指标,确定偿债能力与可用财力相适应的地方举债规模。
    3、建立举债成本效益理念。完善对融资成本进行核算,综合项目建设资金需要的具体情况,确定融资结构及期限,拓展融资品种,降低财务费用。
    4、建立地方债务责任追究机制。防止和杜绝举债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树立债务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项目及资金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与审计;对未按规定程序举债、违规担保、截留挪用致债务资金以及造成项目资金严重浪费的行为,要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行政或法律责任。
    5、设立地方债务偿债机制。一是建立项目建设硬平衡机制,针对建设项目,确定用土地资产或者其他资产平衡建设资金,确保偿债资金来源;二是建立项目收益归集制度,坚持“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原则。三是建立偿债准备金管理制度,以有效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规范地方偿债资金的筹集使用管理,增强对债务的承受能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6、合理运用债务监测系统,全方位管理存量债务。严格按照监测系统的操作规定,准时准确地维护存量债务已经新增债务,通过监测系统把控债务规模,偿债压力及债务化解进程。
    (来源:江苏省开发区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