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合力推进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

    2020-04-14 16:51
    为有序落实王岐山副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和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有关精神,加快推进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工作,2019年2月1日上午科技部、江苏省政府召集相关部门与常州市、武进区、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和中以常州创新园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常州召开了中以创新园建设工作座谈会。
    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围绕当前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希望园区学习以色列创新文化及创新生态,加强创新机制体制的建设,包括加快中以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及外国专家工作组的建设;二是希望科技部和江苏省能加快建立部省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三是希望科技部组织相关专家对中以创新园的建设方案进行认证,争取尽快获得批复;四是建议科技部在江苏省引进外国专家人才方面给予一定支持;五是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恳请科技部在相关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
    常州市市长丁纯汇报了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建设情况,围绕下一步推进园区建设发展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一是修编园区发展规划;二是推进中以创新村建设;三是推进中以产业技术应用创新研究院落地;四是推进中以国际技术转移投资中心建设;五是建立完善创新孵化平台;六是加速创新项目和人才招引;七是打造中以科技交流平台;八是推进中以创新投资发展联盟建设;九是探索设立以色列企业创业服务中心;十是加强对园区建设发展的统筹推进。希望科技部在完善推进机制、指导园区规划建设、提供配套资金扶持、集聚创新资源、促进中以人才交流等五个方面给予支持。
    马秋林副省长重点介绍了中以常州创新园创新体系建设方案,并提出了完善方案的具体意见。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创新导向,形成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的规划。二是要以创新合作为着力点,聚焦重点产业,以新材料、新医药为基础,搭建高水平的中以合作平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完善园区配套,增加以色列元素,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科技部相关领导围绕中以创新合作提出了若干建议:一是要加快营造创新氛围,有效对接以色列创新资源,相对于上海和以色列的合作要做到差异化发展;二是要充分发挥常州的地缘优势、政策优势,在共建上做好文章;三是要明确自身的政治定位和创新功能定位,加快形成品牌效应;四是要通过优化市场环境、打开“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成为以色列专家的聚焦点。
    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围绕中以常州创新园下一步发展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园区层级,建立畅通渠道。园区和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对以合作的重要意义,提高管理层级。要在省级层面成立园区建设工作组,建立内部协调和对外联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园区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二是要明确发展思路,校准园区定位。要紧紧围绕“创新”主题,改变传统的“招商引资”合作模式,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吸引创新企业及人才,发挥对当地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要同其他地区对以合作园区做好差异化定位,突出优势,避免恶性竞争。三是要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要以园区为载体加快建设中以技术转移、联合研发、孵化加速等各类创新合作平台,建立更加完善的研发转化平台和风险投资环境,进一步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加速培育一批有代表性的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为周边产业科技创新提供支撑。四是要落实共建计划,做好专业服务。园区要以常州市与以色列经济部在联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签署的联合声明为基础,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及专业配套服务,加快推进落实“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五是要完善空间形态,打造特色社区。要进一步完善空间形态,打造产城融合、符合以色列人工作和生活习惯的特色社区,营造创新合作氛围,带动区域技术升级。六是要创新发展理念,加大政策支持。江苏省和常州市要根据园区发展实际需要,积极创新,在土地、税收、产品出入境便利、人员奖励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科技部将在以下四个方面为园区提供支持:一是结合科技部主管的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国际人才交流等合作渠道,为园区开展对以合作提供更多机会;二是充分发挥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支持园区在联委会框架下对接各有关部门。同时探讨建立创新园区专题工作组,着力解决中以创新园区合作的有关问题;三是利用科技部与以色列使馆工作层联合工作组,为园区对以沟通联络提供支持;四是在以色列高端人才出入境、出国培训经费等内容上给予园区支持,指导和帮助园区人才引进向高端化发展,找到以色列真正顶尖的技术和人才,做好引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