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制造: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2020-04-07 17:56
    服务型制造具有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特征,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服务型制造的支撑和助力。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作出了重要部署。这为以服务型制造为抓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指明了方向。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产物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企业为适应技术发展与市场变革、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采用先进技术、优化和创新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而形成的一种新型产业形态。服务型制造无论是从服务提供的主体还是从服务本身都体现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特征。
    从服务提供的主体看,一方面,服务型制造是基于制造优势而提供的增值服务,制造企业要更好地开展服务型制造,需要对产品的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有深厚的积累,能够深刻理解产品的架构、性能和潜在价值,这就要求制造企业在包括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设备、工艺流程、供应链组织等各个价值链环节都要有持续的研发投入、创新和能力积累;另一方面,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为制造企业建立产品、用户、制造工厂、供应商之间紧密的连接、数据传输与数据分析挖掘提供了强大的工具。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企业可以实时监控产品工况,即时预警出现的故障并提供快捷的技术支持;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优化产品工作参数,提高运行效率,提出产品维护和更新的建议;及时接收或通过数据分析获取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依托可重构和柔性化生产线开展个性化产品定制。
    从服务活动的角度看,服务型制造所包含的服务不是仅能交付产品、保持产品运行状态和使产品正常运行的一般服务,而是需要高新技术支持、能够为企业带来额外价值的增值服务,属于现代服务业的范畴。
    能够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服务型制造是重塑我国制造业价值链、推动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对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其一,服务型制造能够增强制造业竞争力。服务型制造得以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业产品科技含量提高和技术升级加快,产品本身的高技术化趋势越来越显著,从而造成产品结构越来越复杂,产品的用户对专业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服务型制造企业需要增加对产品研究开发的投入,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创新商业模式。通过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制造企业在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等环节积累的技术和能力向服务领域延伸,能够增强产品差异化,增加用户黏性,从而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蝶变,实现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攀升。
    其二,服务型制造为制造业提供新的增长空间。传统上,制造企业主要从销售产品获得收入,但是来自产品的收入多是一次性的。发展服务型制造则是将产品与服务融合形成一个产品服务系统,将一次性的产品销售收入转变为持续性的服务收入,企业可以通过向产品用户提供服务获得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虽然在服务型制造开展初期,制造企业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但是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来看,能够使制造企业获得相比只销售产品更多的收入,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熨平经济周期对收入波动的影响。
    此外,服务型制造还能够提高制造企业的附加价值和利润率。比如,通过加强制造环节上游的研发设计服务,可以改进产品的设计、技术和质量,使产品具有更大竞争优势;制造环节下游衍生出的在线监测、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增值等服务活动,也都更具个性化,使制造企业形成差异化优势,增加高附加值服务活动在营收中的比重。
    还要看到,服务型制造意味着在制造业部门中有更多服务化内容,在同样的产出下资源、能源消耗更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更低;个性化定制模式会使供需更加匹配,减少因为产品滞销、积压而造成的浪费;通过在线监测、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制造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设备的运转效率,这些都会促进下游用户生产和使用过程的绿色化,整体推动制造业的绿色发展。
    有利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制造与服务实现高水平融合、互动、协同发展,亦有利于为服务业创造新的增长动力,提高服务业生产率。
    一方面,服务型制造能够为服务业创造新的增长动力。服务型制造是基于制造业对于产品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的专有知识和能力进一步开发出的高附加值服务活动,是一种新的服务类型。研发设计、个性化定制、总集成总承包、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信息增值服务等服务型制造的许多模式都包含高端服务活动。因此,服务型制造也是现代服务业新的发展机遇。而且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制造企业内部各领域、各环节之间,制造企业与用户之间,可以实现更高频的数据联系,制造企业可以更动态地掌握产品的状态和用户使用状况、需求变化,进而更多的制造环节可以衍生出增值服务,更多的服务型制造模式可以创造出来。
    另一方面,服务型制造能够提高服务业生产率。传统上制造业是研发投入最多、创新最活跃的产业部门,是科学进步的重要来源,具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与全要素生产率。相比之下,服务业是技术进步较慢的部门,生产率提高的难度更大。服务型制造所包含的服务活动采用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前沿技术,创新投入大、研发强度高,具有技术密集和高附加值的特点。发展服务型制造有利于扭转传统服务业部门技术进步慢、效率低的状况,促进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总之,服务型制造兼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特征,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型模式。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和产业化为服务型制造的发展与模式创新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以服务型制造为抓手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应该加强对服务型制造的宣传、引导,在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制定、产业共性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进制造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鼓励专业化服务企业以制造业产品为基础开发更多技术密集、数据密集的增值服务。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