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高新企业有新招:企业创新积分制在常州试点

    2021-05-11 16:30
    如何及时发现和精准培育高新企业,加快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4月30日,常州国家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当天还上线积分管理系统。
      常州国家高新区是科技部火炬中心经认真遴选后,组织率先试点的13家国家高新区之一。创新积分制作为一种非财政、非金融、定量化、精准化评价企业创新情况的探索性政策工具,是国家高新区建立企业科技信用体系的有效手段,也是我国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的一种探索。
      用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的话来说,“通过创新积分,可发现和挖掘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为高新区发现、培育和遴选企业提供依据,加快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高新区创新导向,全面提升高新区创新水平和高质量发展。”
      “企业创新积分工作源于地方科技管理工作实践,实质上是构建一种基于创新能力评价的科技企业识别和增信机制。通过开发的管理系统,汇集数据资源、减轻企业负担、应用信息技术、主动识别筛选。”科技部火炬中心政策与协调处副处长于磊说,通过对企业创新积分分析,政府相关部门可对企业开展定向服务,企业可及时发现自身弱项,获得精准信息。
      2020年,常州高新区就把企业科技创新积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广泛调研基础上, 进一步优化了常州高新区指标体系,拟定了企业管理实施办法,区组织部、经发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开放相关的数据,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支持积分管理系统融入到江苏政务网常州高新区旗舰店。
      常州高新区科技局相关领导介绍,常州国家高新区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统一设计的积分模型和工作部署,从企业创新基础、创新投入、创新管理、创新产出、创新环境等五个方面设计了121个具体的积分评价指标,主动汇通分散在各管理部门的企业数据,按照不同成长阶段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综合量化评价,并依据创新积分分值对企业予以融资支持、政府项目支持和和相应荣誉奖励。
      在常州市委常委、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看来,创新积分制是科技创新评估系统的重新构建, 可操作性强,精准性高,能有力引导科技资源对企业技术创新的重新优化配置,以及更好地通过地方财政激励政策和科技行政服务来引导科技型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让科技型企业能得到更多来自于政府、金融和知识界的针对性的支持,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启动会上,常州国家高新区与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等6家银行签署了36亿元额度的“创新积分贷”授信协议,将帮助首批近3000家参与创新积分的企业进行基于创新能力的信用融资。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常州国家高新区将上线的积分政策平台,适应当前移动办公新趋势,开发积分系统移动端APP、微信应用小程序,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精准推荐引擎,通过企业创新画像和政策画像的计算匹配,寻找企业适用的政策数据;通过系统消息、短信 等多种形式,实现政策服务智能化;通过积分发布可调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开发科创积分贷,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进一步提高积分企业的政策获得感,促进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推动国家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